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宁波柔性引才汇聚“最强大脑”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9-15 20:17:0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宁波9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勇祖轩)宁波是著名的“院士之乡”。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甬籍院士共116位,不到20位两院院士中就有一个宁波人,高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怎样借助院士这一战略性资源,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自2008年建立全省首批5家院士工作站以来,宁波给出了一张高端柔性引才的“答卷”。

都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际上,宁波科教智力资源相对薄弱、高端人才和原创成果相对稀缺,引进高端智力推进宁波研发能力提高、产业水平提升尤为迫切。

既然宁波有如此众多的院士,何不好好用好“院士”这一资源富矿?人不一定来,但其研发成果和项目可以为宁波所用。于是,开放的宁波打开柔性引智思路,开展高端引智工作。2008年9月,宁波市院士服务和咨询中心孕育而生;宁波高新区研发园区、浙江万里学院、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宁波浙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5家单位成为宁波市院士工作站首批试点。

随后,柔性引才工作逐渐从“春来发几枝”到“春色满园”。十年间,宁波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生根、开花,建站单位涵盖企业、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项目涉及汽车、石化、医药健康、装备制造、服务业、新材料、海洋经济等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并正在向更多的领域延伸。

统计显示:宁波已建立院士工作站134家。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0家,国家级示范院士工作站6家;共柔性引进海内外院士126位,柔性引进院士创新团队162个,高层次专家1076名;帮助建站单位建立省级研发平台55个、市级以上重点学科15个、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申请市级以上科技项目85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00余项。

为何这么多的院士青睐宁波,愿意为宁波贡献智慧?宁波的做法或许可以给出答案。

作为“院士之乡”,宁波不仅高度重视甬籍院士的联络联谊和智力回归,而且以实际行动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院士创新创业中心、院士企业行等平台或载体,引来大量海内外院士高端智力,助力甬城高质量发展。今年,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推动下,在提质扩量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又围绕产业创新之需成功引进多位全职院士,开启人才强市新篇章。

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只要能排出时间,均亲自会见来甬院士和其他顶级专家,甚至直接推动很多高端智力团队项目在甬快速落地。今年1月,宁波两会期间,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市长裘东耀还专门邀请院士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薛群基、赵玉芬、古洛夫斯基?瓦连京、徐志磊、都有为等8位在甬工作或建站院士的意见建议。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激“智”有术的宁波模式,提升了宁波自主创新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宁波伏尔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的华丽变身,正是宁波汇聚高端智力资源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在院士工作站成立之前,我们只看到眼前,有了院士工作站,我们开始从科技创新的大格局上看问题了。”宁波伏尔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国平动情地说,“没有院士的鼎力支持,就没有伏尔肯的今天,更没有伏尔肯的明天。”

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和张立同的入驻,为这家民企注入了新活力。在院士团队的带领下,伏尔肯实施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关键基础件和通用部件”重点项目,获得了中国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功申报“863”项目“高性能碳化硼陶瓷规模化制备技术开发”,并利用研究成果开发了军品碳化硼陶瓷防弹片等产品和民品碳化硼陶瓷喷砂嘴新产品,均已实现批量化生产。

从2011年起,宁波伏尔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同时还成立技术创新团队,通过引进和培育科技人才、项目带头人,陶瓷新材料得以“上天下海”。

在宁波,“伏尔肯”们有很多。无一例外的是,和院士团队达成合作的企业,几乎都已成为宁波优势产业的引领者。他们深深地体会到:院士工作站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为创新插上腾飞之翼。

院士工作站也已成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宁波已有多家单位在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发展成博士后工作站和工程硕士培养点。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只求所为,紧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最大限度用好院士智力,是宁波人才工作的题中要义。”宁波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如是阐述引才之道。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