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一批人性化“黑科技”亮相首届智博会 颠覆你的想象

2018-08-23 15:47: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重庆8月23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今天在此间开幕。一批具有人性化的“黑科技”亮相展会,颠覆人们的想象。

“黑科技”创新产品征集与发布活动作为本届智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探寻黑科技 创新炫未来”为主题,共收到1082项“黑科技”产品申报。按照“科技性、创新性、前沿性、应用性、新奇性”的要求,组委会最终遴选出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

据介绍,这些产品的一部分已应用于生活中,随着科技的进步,研发团队还在对产品进行完善。例如浙江大学利用纯天然鸡蛋白材料和可降解金属研发的可被人体吸收的电子器件。其植入人体内,执行体征监测、疾病预警、伤口愈合跟踪等,并将信息无线传送给医生或患者,以便采取后续措施,然后这些器件被人体体液溶解,吸收并排出而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副作用。

清华大学研发的石墨烯人工喉,声学器件一体化集成有望辅助聋哑人“开口说话”。中科院研发的多功能集成电子皮肤,是在柔性或弹性基底上制作具备探测压力、温度或其他刺激的传感器及阵列,用来模仿人体皮肤的触觉、温觉等感觉功能。 

再如医用纳米机器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因具有体积小、质量轻等特点,微纳机器人在传感检测、微纳制造、环境治理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尤其在生物医疗领域,微纳机器人可对治疗药物靶向输送及定量释放,能显著提升药物利用率、降低正常细胞被药物破坏的风险。

该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驱动更高效的磁场驱动微纳机器人,并搭建微纳机器人的智能自主导航系统,首次实现了微纳机器人的智能化控制。用磁驱纳米机器人可以每秒60个身长的速度快速运动,速度是海洋最快鱼类的6倍;在自主导航系统控制下,医用纳米机器人可装载药物在血液、细胞液和晶状体等生物环境中自主躲避障碍向病灶区域运动,实现肿瘤的靶向治疗。并且,纳米机器人由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在完成治疗后,可最终降解融入血液中。上述研究成果对肿瘤靶向治疗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