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武汉城管编写扫马路“教科书”

2018-07-31 17:10:5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武汉7月31日电(记者冯国栋)扫马路也是技术活。日前,由武汉市城管部门编写的《环境卫生管理与作业标准化手册》发放至一线环卫工人手中。作为武汉首部规范环卫作业的“教科书”,手册对清扫流程和工具操作等作出详细规范。

以往,环卫工作被看作是一种技术含量不高的体力劳动。今年47岁的刘忠英从事环卫工作已10年。她说,想成为一名熟练的环卫工人,要么靠师傅带,要么自学成才。

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城市对市容市貌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设备和技术的不断更新,让环卫工作成为一个多工种结合的技术活。

武汉市江岸区环卫清扫一公司副经理张登汉说:“仅扫马路这项工作,就涉及人工清扫、保洁、机械清扫、清洗和垃圾清运中转等多个工种和环节。清扫保洁工具也是种类繁多,小到铲子、镊子、钢丝球、喷壶、橡胶手套、抹布、拖把,大到喷雾炮、洒水车、洗扫一体车、隔屏清洗车等10余种环卫特种作业车辆。”

据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根据已出台的相关标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编撰了《环境卫生管理与作业标准化手册》。武汉市环卫保洁工作因此有了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指导“教科书”。

记者看到,手册共分为8个章节,介绍了道路清扫保洁、清洗保洁机械化、垃圾运输、垃圾中转、公厕管理等规程,以及应急保障、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等方面的规定,不仅语言通俗,还配有很多示范图片。

目前,这部环卫“教科书”已发放至武汉市一线环卫班组。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