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上海12举措全力打响“四大品牌”

2018-07-24 07:3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日前,上海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提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实施方案》还提出,到2020年,力争获得市级以上及国际认定的品牌营业收入在本市国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中占比超过45%。

占全国地方国资比重1/4的上海国资国企,是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主力军。《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努力,创新培育一批新兴品牌,巩固提升一批优势品牌,激活振兴一批老字号品牌,打造千亿级的名品名企,形成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打响300个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

经过梳理,上海市属国有企业正常经营的各类品牌有855个,获得市级以上及国际认定的品牌企业有266家。“中华老字号”和“上海老字号”全市共222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66%。

用改革的思路推动国企打响“四大品牌”,上海国资委以品牌建设的投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为着力点,出台了12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包括,积极构建品牌投入的支持机制,发挥国资收益资金的杠杆作用,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品牌建设;优先推进品牌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鼓励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加快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聚,打造一批彰显上海品牌的优势企业;加快国有老品牌市场化振兴,对企业主业范围内的重点老品牌,鼓励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引进能产生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实施各类适合品牌发展的激励;优化长效激励体系,支持企业实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张江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允许新兴品牌企业、优势品牌企业、老字号企业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激励模式;鼓励企业对技艺高超、能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实行年薪制和股权激励,对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特聘岗位设立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记者钱培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