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守住诚信 做好买卖——海关力推联合奖惩机制助诚信“更值钱”

2018-07-21 10:56: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守住诚信 做好买卖——海关力推联合奖惩机制助诚信“更值钱”

刘红霞 张弛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海关加强进出口领域诚信建设的基本理念。当前,海关总署正加速打造守信企业尽享红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进出口良性服务监管格局。

  诚信“积分”高 买卖做得好

“自打获得了AEO高级认证,从通关到缴税,我们都享受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仓储科科长陈俊青没有料到,一个认证居然能带来这么多利好。

他口中的AEO,指的是“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便利。

陈俊青所在公司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合资兴建的大型船舶制造企业。2016年6月,在南通海关的支持指导下,公司通过了高级认证企业的重新认证,取得了AEO高级认证资质。

高级认证的好处,远不止于快速通关,在企业缴税、融资、保险等诸多方面,企业都可以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海关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海关互认的高级认证AEO企业约3000家,数量虽然不到有进出口业务企业总量的1%,进出口值却占到全部进出口值的三成以上。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仅为0.47%,比一般信用企业的平均查验率3.03%低约84.5%。

“AEO认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张‘信用通行证’。”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王伟教授说,尽可能增加守信收益,提高失信成本,可以促使信用主体自觉守信,不能、不愿、不敢失信。

一朝失信 步步难行

“降为失信企业后,对公司正常外汇结算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影响到职工工资发放,现在才充分认识到,海关信用等级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至关重要。”说起企业失信的“黑历史”,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悔不当初。

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半导体和LED集成和封装设备制造巨头ASM集团投资兴办的外商独资企业,原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因案件违规罚款超过100万元,于2017年6月16日被下调为失信企业。

不降不知道,一降吓一跳。降级后,企业增加通关费用高达800万元,误工、延迟交货的间接损失超过1000万元,还因不能办理集中申报,每票进出口货物均需要逐单申报,每月增加不少报关费用。

不止如此,企业还受到政府多个部门和相关机构的联合惩戒,处处受限。深圳市口岸局对企业不予免除口岸查验费;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不予批准保函授信额度;深圳市龙岗区政府经济促进局不予批准申请2017年度“先进技术企业技术改造”补贴,减少补贴350万元等。

当前,联合惩戒正成为常态。数据显示,海关已对来自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门的5万余家失信或黑名单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其中,下调企业信用等级56家,通关锁定约1.48万家,移交风险布控近3000家,移入海关异常企业名录约3.4万家。

今年5月1日起,海关总署施行新修订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在企业适用范围、信息采集与公示、认证程序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与完善,信用管理措施也更加丰富具体,拉大了不同信用等级的“待遇”,使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核心原则体现得更为明显。

  力推AEO国际互认 助力更好走出去引进来

中国2008年起正式实施AEO制度,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同新加坡、韩国、欧盟、新西兰、瑞士、以色列、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35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出口贸易额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0%。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海关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AEO互认合作,已与沿线14个国家海关实现互认,正积极推进与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塞尔维亚等国家的互认,力争到2020年实现与所有已建立AEO制度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认。

另外,我国还在与美国、日本、加拿大等主要贸易国推进相关合作,以进一步压缩我国与互认国家跨境贸易通关时间,让企业享受更多便利。

王伟认为,我国的信用建设能够在短期内取得巨大成效,与我国在实践中所构建的有效信用奖惩机制密不可分,展望未来,海关领域诚信建设还大有可为。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