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7只藏羚羊幼仔得到救助

2018-07-17 17:1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西宁7月17日电(记者张大川)记者从可可西里卓乃湖保护站获悉,经过30余小时的星夜跋涉,巡山队员17日下午成功将7只藏羚羊幼仔从卓乃湖保护站安全转移至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其境内的卓乃湖被誉为“藏羚羊大产房”。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次年5月雌性藏羚羊前往卓乃湖产仔,7月至8月,雌羊携带幼仔返回原栖息地,迁徙行程可达近千公里。

“雌性藏羚羊在迁徙产仔期间,由于躲避天敌猎杀等原因,幼仔有与羊群失散的风险。”卓乃湖保护站副站长郭雪虎说,今夏藏羚羊在卓乃湖产仔期间,卓乃湖保护站目前共救助7只幼羊,并将其安全转移至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据介绍,在最初一段时间里,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将每天分三次喂幼仔牛奶,待幼仔身体状况好转后,便会将其带到更广阔的草场上,在喂牛奶的同时喂部分草料,以便让幼仔尽早适应草原生活。待明年7月底,雌性藏羚羊群再次回迁时,再将7只幼仔放生。

自2000年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共救助藏羚羊400余只。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0世纪80年代,因不法分子猎杀,藏羚羊数量从原先的20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经过多年保护,如今这一物种已恢复至6万多只。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