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在激流中勇进——记四川抗洪抢险中的基层共产党员

2018-07-12 18:56:0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成都7月12日电 题:在激流中勇进——记四川抗洪抢险中的基层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谢佼、张海磊

连日来,四川多地遭遇持续暴雨袭击,从川西高原到川中、川北等城镇乡村,一批又一批的基层共产党员在洪水激流中勇进,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暴雨洪涝中,他们迎难而上,帮助受灾群众走出困境。

川西高原,连日大雨引发河水上涨,不少草场被淹没。7月10日,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阿木乡卡口村,村民洛巴的家被水围困,她80多岁的阿妈阿洛腿脚不便,执拗地不肯离开被水浸泡的家。在得知情况后,阿木乡纪委书记东周心急如焚,立即冒着暴雨,蹚着及膝的积水赶到老阿妈家中。几番劝导,最终将老阿妈背离被水浸泡的家,转移到3公里外安全的地方。

川西高原上,若尔盖县、松潘县、九寨沟县等也受了灾。7月10日晚,松潘县丹云峡管理处上游2公里处,有20余名游客和8辆轿车被困。当天夜里,松潘县施家堡乡党委、政府组织基层党员约20人乘3辆车赶赴救援,行进至凌冰岩处,道路两端均发生了泥石流。经过6个小时的徒步翻山营救,11日凌晨,救援队成功与被困游客会合。目前,被困人员已安全转移至丹云峡风景区管理处。

截至目前,松潘县有近5000名党员参与抗洪抢险,奋战在一线。在茂县,550余名乡镇党员干部、1100余名村组干部全部坚守岗位,在地质灾害监测点、河堤水位监测点、道路垮塌点等地方,都有基层共产党员的身影。

7月11日,四川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四川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11日上午,水位猛涨的涪江支流黄水河边上,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七里村村民李廷兵的房屋被水围住。他首先想到向党员、村主任刘华求救。正在察看灾情的刘华赶紧带上救生衣,穿过灌满洪水的稻田,顺着山梁绕到李廷兵屋后。刘华通过长梯爬进李家屋子发现,一共有5口人被困,其中有李廷兵的岳父岳母。刘华给他们分别穿上救生衣,自己拿着一根竹竿去探路。最后,刘华背着李廷兵岳父,移进齐心窝的洪水中,带着他们从洪水中转移出来。

11日凌晨4点30分左右,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龙凤村出现多处内涝。共产党员、德阳市旌阳区人武部部长刘强闻听汛情,立即驾驶自己的私家车赶到抢险任务地点。水一寸一寸上涨,他的车正在被洪水淹没。刘强没时间挪车,而是争分夺秒转移群众。当200余名群众被转移、50余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后,刘强的车只剩一个白色的车顶在水面上。

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截至11日14时,本轮强降雨已导致四川8个市(州)41个县(市、区)456个乡(镇、街道)48.87万人受灾,因灾转移5.66万人。在转移受灾群众的过程中,四川各地成千上万名基层党员成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在抗击暴雨洪灾中,基层党员不怕艰难困苦,激流勇进,为民解忧,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四川阿坝州纪委宣传部部长唐斌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