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人社部将多举措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2018-06-22 00:11:05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王优玲、叶昊鸣)记者21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社部将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重点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技术工人工资合理增长。

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专题会议上介绍,人社部将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引导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与职工重点就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开展集体协商,促进包括技术工人在内的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同时,继续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完善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规范,增强信息发布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更好地为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信息指引。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抓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指导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不断优化能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岗位工资评价体系和工资结构设置,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并结合企业经济效益,合理确定不同技术技能岗位的职工工资水平。

据了解,目前我国技术工人为1.65亿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21.3%,高技能人才只有4700多万人,仅占就业人员的6%,技能人才缺口问题十分突出。为此,需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造就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

这位负责人强调,还要进一步完善按生产要素分配特别是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有关政策,鼓励企业试行科技成果入股、授予股票期权等多种形式的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充分调动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这位负责人指出,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提升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方面的作用,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不断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下一步,要发挥中央企业在人才评价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中央企业在技能人才评价中的积极性,请企业参与,给企业话语权,还企业评价权,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