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哈洽会上的台商:希望更多人分享中华文化

2018-06-15 19:4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 李建平)“一年一度哈洽会,几番风雨草木灰,欢喜快乐飨宴来。”台商麦智明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自己参加哈洽会的图文,收获不少朋友点赞。

第2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15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开门迎客,共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参展台湾企业达到111家、展位214个。从木雕到玉器,从鱼松到冷饮……参观者对来自宝岛台湾的展品表现出浓厚兴趣。

与其他展位的喧嚣相比,麦智明的“麦享文创艺术坊”显得静雅许多,无论是展品摆放还是展位风格都透出一股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走进“麦享文创艺术坊”的展位,形态各异的象形文字元素充满了这个仅四五平方米的空间。仿古的木架上,整齐摆放着印有各种图案的茶具。

今年54岁的麦智明来自台湾新北,是台湾“民窑曼生陶”的推广者。他非常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对象形文字颇有研究。他将陶艺和古代象形文字相结合,让茶具别具一格。

麦智明随手从展柜上拿起一个茶杯介绍,这上面的图案就是象形文字“享”。近看,这图案就像两个人在一张桌子前对坐,分享食物;远观,这就像一个人的笑脸。他希望将各种象形字烧制到茶具上,让人们在精心品茶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禅茶与陶器有相通的本缘,都拥有大自然的纯净,延续着泥土的生命。”麦智明认为,将茶与陶结合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于是,他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云南一个禅茶推广者共同参加这次哈洽会。“我想借助茶香,与更多人分享中华传统文化。”麦智明说。

近年来,麦智明坚持在中国各地以讲演、展览等形式分享心得。他担心,信息时代会让人们渐渐淡忘这些珍贵而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

已经是第5次参加哈洽会的麦智明对东北充满好感,他的女儿嫁到了海滨城市大连。麦智明希望通过哈洽会这个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展会,与更多朋友分享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