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科技助力 城市信用建设进入加速落地期

2018-06-15 07:5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你理想中的城市是怎样的?”

“不仅有钢筋水泥,不仅有互联网、黑科技,还有对诚信的推崇,‘人人知信用信、守信践诺’。”这是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信用建设者们给未来城市描绘的一幅美好画面。

与会专家透露,“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城市建设进入全面加速落地期。

  立法先行城市信用生根发芽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信用经济。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要围绕构建信用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应该知晓的信息都能通过社会信用体系查询并获知。要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建设。要坚持应用导向、立法先行,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在诚信建设立法方面,自2017年以来,湖北、上海、浙江、河北等多地相继推出城市信用条例,涉及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信用联合奖惩、主体权益保护、信用服务行业监管、社会信用环境打造等多项内容,从立法上给予城市信用建设保障。

在实践方面,以城市为试点,并广泛推广。去年底,杭州、南京、厦门、成都、苏州、宿迁、惠州、温州、威海、潍坊、义乌、荣成共12个城市成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把这些城市在守信激励方面的创新做法作为样本,逐步推向全国,让城市信用生根发芽。

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信用建设队伍中来,开始在多个领域实现信用建设服务市民生活,包括社会生活类、经济金融类、政府管理类等方方面面,推出各具特色的“市民信用分”。例如,福州推出“茉莉分”、杭州则起名“惠信分”,苏州创立“桂花分”,宿迁实行“西楚分”……

以福州为例,“你有多少分了?”正成为当地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这里的“分”则指的是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茉莉分”高的市民,可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押金借书,还可享受部分公交线路票价八折优惠、部分医院就医优先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目前,部分城市已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个人信用分和市民诚信卡,守信者可享受乘坐公交地铁优惠,享受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享受参观文博场馆费用减免,享受图书借阅免押金服务,享受公益奖励和社会福利等。守信的市民在城市中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守信激励正成为城市新的亮丽名片。

盘活价值 实现信用变现

此次论坛上,“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京东金融等34家金融和科技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30个城市被授予“守信激励创新奖”。联盟将推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信易+”系列行动,促进信息共享回报,盘活信用资产,实现信用价值变现。

“‘守信激励创新行动’既是信用惠民的举措,也是重点民生领域信用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失信惩戒不是信用建设的最终目的,“人人知信用信、守信践诺”是信用中国建设的目标。

据了解,联盟成员将在融资、租赁、出行、旅游、创新创业等领域实施守信激励措施,让更多更好的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能够惠及广大守信主体。

其中,“信易贷”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信易租”着力于让信用好的创业企业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信易行”则是让信用好的个人实现“信用越好,出行越容易”,例如山东荣成已实现诚信个人乘坐公交车享受5折优惠,公共自行车办卡免交诚信保证金150元。此外,还有“信易游”、“信易批”等多种形式。

作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如果有良好的信用体系做支撑,经营好并且信誉好的企业能够被低成本的触达与识别,并动态的跟踪,那么金融机构便可以减少审批成本,匹配适合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整个市场将呈现“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正向激励。如此一来,真正有技术实力,有创新精神并且守信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将如鱼得水,迅速成长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举例来说,中国有700多万个零售店,他们是真正连接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然而他们多为夫妻店,没有抵押和担保,因此很难获得贷款。而京东金融可基于历史订单交易分布,法人主体资信状况等信息,为零售店核定出信用分级,从而帮助零售店实现“信用赊购”,先进货、后付款。

  科技助力构建信用城市雏形

论坛期间,福州市鼓楼区率先打造“信用街区”,以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为载体,通过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5种应用场景,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信用服务。

其中,通过建立商户信用档案,商户的法人信息、投诉、违约、行政处罚等情况可供查询。而信用良好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则可享受如免押金租赁雨伞及充电宝、先购买后还款、消费折扣和无人超市等丰富的信用服务体验。

据介绍,福州使用“e福州”APP和福州市推出的个人信用“茉莉分”,实现信用肖像的完整刻画,展现司法、政务、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信用评价,最终为居民和商户带来便捷、高效的信用服务体验。“三坊七巷”信用街区同时也得到了新华信用的大力支持,以及京东金融研发的智能城市信用平台的助力。

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表示,“‘三坊七巷’就是未来信用城市的雏形,在这里,信用变得可感知、可受益。”

据了解,智能城市信用平台是京东金融在国内首先推出的人工智能信用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数据储存与处理、模型算法、应用搭建三大功能于一身,为政府、企业提供信用档案、信用诊断、信用风险预警等服务。

对于如何对不同场景的信用进行精准计算,并实现合理变现,郑宇表示,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城市信用,并建设起完善的智能城市信用平台是大势所趋。

在京东金融看来,之所以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城市信用,是由信用的三个特点决定:首先,信用不是独立分割的,它与场景息息相关,不同场景需要的信用权重不同,只有用人工智能算出一个动态的权重,再依据合适、精准的场景进行测算,为用户提供的信用分数才有价值;其次,提前预知风险才能起到帮助决策的作用,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提前知道某个企业将要出现信用问题,可以提早管控;第三,信用又有着时时变化和更新的特点,需要不断跟进优化。

据介绍,智能城市信用平台不仅仅聚焦在信用城市一个模块,该平台还能支持交通、环境、能耗、公安等多个板块。郑宇透露,智能城市信用平台的模式是把政府、企业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同时接入京东第三方数据,为城市信用三大主体——政府、企业、居民同时提供信用服务。与此同时,信用数据能够沉淀在智能城市信用平台上,帮助更加精准地计算各个场景里面的信用,整个过程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分数呈现。记者 王文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