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家长:孩子上三个培训班是标配

2018-06-13 15:5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央视网消息:在校外培训热的背后,有一个流行词叫家长的焦虑,明明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轻松一点,但是一看周围的孩子都在补课,只好也奔忙在补习路上。如何化解家长的焦虑,需要教育部门和家长共同努力。

这是三部门督查组在河南郑州调研一家培训机构时,随机邀请几位家长举行的小型座谈。

三部门督查组调研座谈:现在上了几个班?还是四个,我们没有太多也没有太少。你是几个?四个,都是放在周末,那怎么安排?上午下午,上午下午。孩子班上(同学)普遍都上几个班?差不多都这样。一个班都不上的多不多,我觉得应该有吧,但不多。

记者在上海、山东等多地进行调查采访后发现,很多城市家庭都为课外培训付出了极大的时间精力。有位上海家长调侃说,现在上三个培训班是最基本的标配。还有位家长用了这么一个词。

上海家长 曹丽静:这就是一个剧场效应,别的孩子坐着看,后面孩子站起来看,那我们到最后就必须一浪推一浪,站在椅子上看,这就是一个剧场效应。

这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把切断培训成果和中小学升学之间的联系作为重中之重。成都等地叫停了各类学科杯赛,上海出台严厉措施,一经查出招生升学和培训机构有关联,对相关学校要削减招生名额和扶持经费。在天津的治理方案中,对小升初入学中的学生面谈、家长面谈等行为一律禁止。

这些措施落地之后,对校外培训的乱象无疑会有一定遏制,但家长的长远压力显然不会马上缓解。

很多教育专家都认为,要根本改变校外培训的无序现象,家长的观念转变才是最根本动力。真正改变校外培训乱象,不是哪个部门出台几项措施就能实现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既需要越来越公平的教育环境做保障,也需要系统化、科学化的教育改革做引导。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