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河:农村危改“钉子户”签约记

2018-06-12 10:4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6月6日,“芒种”节气,正是抢收抢种、播撒希望的季节。邢台海关(原邢台检验检疫局)驻河北新河县董夏村工作队王宝刚打来电话说,郎安贵已与村里签订危房改造协议,收完小麦就开始改造。这标志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董夏村应保人员实现了全覆盖。

  “我死之前,房子塌不了”

据村支书刘子芳介绍,郎安贵,66岁,收养1女,已出嫁。现1人居住,无劳动能力,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居住的北屋为1980年盖的老房子,不足50平方米,年久失修,早已被村里列入危房改造重点户。但耿直朴实的郎安贵以过一天是一天,不想给政府添麻烦为由,拒绝老房改造。驻村工作队就把协商争取郎安贵房屋改造列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4日,笔者到董夏村调研时,驻村工作队王宝刚同志介绍了他们和村支书多次与郎安贵沟通的情形。由于郎安贵长期独自生活,缺乏改善生活条件的动力,见到工作队就把“我死之前,房子塌不了”挂在嘴边,不愿改造住房。

  “要盖就盖三房,要么就不盖”

此后,县住建局包联寻寨镇人员耐心讲解危房改造政策,村支书与驻村工作队经常与郎安贵谈心,鼓励其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自信,彻底摆脱“混日子”的状态。工作队王文亮同志说,每逢阴雨天气,他们就和村支书到郎安贵家,查看院内有无积水,外露电线电路是否漏电,详细说明所住危房的风险。郎安贵的思想慢慢开始动摇,但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要盖我就盖三房,要么就不盖。”在他看来,宅基地是三间,“盖三间房让亲戚来家里有个住的地方,盖两间空间太小。”

经测算,盖三间房需要4万多元,盖两间房需要2.5万元,政策规定对危房改造补助2.3万元。如果尊重郎安贵的意见,就要“特事特办”,但这样势必导致贫困户之间的相互攀比。村支书和工作队一时陷入进退维谷的状态。

  “就盖两间房,板上钉钉了”

此后,村委会和工作队等各个方面,通过多种方式,继续向郎安贵解释危房改造政策。郎安贵对危房改造还是较为犹豫,甚至有点不想支出个人部分资金。5月31日,笔者再次到董夏村调研,与镇包村干部、村支书、工作队同志走访郎安贵时,他刚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地里回来。听明来意,当问及危房改造的想法和存在的困难时,郎安贵突然斩钉截铁地说,“就盖两间房,板上钉钉了。”村支书说,“还变吗?”郎安贵说,“不变了,就盖两间房,不够的钱我自己出。”郎安贵态度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在场的同志都有点措手不及。这就是常说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

郎安贵签订危房改造协议的前后,让人更加深切地体悟到,把我们党惠民富民的扶贫政策真正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据县住建局介绍,农村危房改造在政策上和改造标准上有明确的安排,全局人员分包乡村,督促危房改造进度,并组织协调县开发、建筑公司包乡、包户对无能力自建的改造户先期垫付建设的全部费用。目前,全县798户已开工733户、竣工366户,预计7月中下旬可全部完成任务。 (汪鹏)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