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聚焦凡人善举 致敬平民英雄——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延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8-05-30 19:56: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聚焦凡人善举 致敬平民英雄——5月<strong class=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延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至今已整整十周年。图为“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为十年来每年的中国好人代表佩戴荣誉绶带,并发表感言 新华网杨喜龙摄

  新华网延安5月30日电(杨喜龙)30日上午,延安大剧院南门广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百名头扎羊肚肚手巾的陕北汉子打起的安塞腰鼓鼓声震天500百名小学生跳起啦啦操活力无限手持花束小红旗的小学生们欢呼雀跃……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中国好人代表、陕西省道德模范代表、陕西好人代表、延安模范代表们依次走过红地毯时,延安人民用他们最热情的方式欢迎和礼赞这群践行义举、传递道德力量的“中国好人”

  当日,筑梦延安•德耀中华—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延安举行。5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238万余件,页面浏览量超过4037万人次,点赞评议数超过876万。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共选出109位身边好人。其中延安的纪云鹏、张卫庞、曹宝林光荣上榜。

  好人是照亮我们前行的“明灯”,模范是给我们榜样力量的“大树”,在他们身上闪光的是高尚的品行。他们引领一方风气!

  在活动现场,诚实守信的楷模纪云鹏敬业奉献标兵张延波孝老爱亲表率张红萍助人为乐典范曹凯、张卫庞,见义勇为榜样白永鹏,分享了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社会各界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聚焦凡人善举 致敬平民英雄——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延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嘉宾为纪云鹏(左)颁发道德传家宝 新华网 杨喜龙摄

  “在互联网上做销售,最重要的就是诚信,诚信是互联网经营的命根子。”帮助老乡们在互联网上卖农副产品陕北后生纪云鹏凭借诚信被评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每次看到咱们老家农产品卖不出去、瓜果蔬菜烂在地里的报道,我就想帮助老家做点事情。”纪云鹏利用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工作的便利条件,创建了自己的农产品销售网站,开发了提货卡管理系统,解决消费者对苹果高品质保鲜需求。

聚焦凡人善举 致敬平民英雄——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延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嘉宾为张延波(左)颁发道德传家宝 新华网杨喜龙摄

  36年如一日献身社会福利事业的延安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张延波,先后为78名有重大疾病、重度残疾的弃婴安排治疗,用无私的爱为残疾孩子点亮生命的希望,描绘出了平凡岗位融进爱的模样。

  延安市儿童福利院供养了184名孤残儿童和弃婴,70%是残疾孩子。其中,40多个瘫痪在床的脑瘫儿童,他们大多手脚僵直完全不能活动。张延波以一个普通保育员的身份参与一线保育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儿童福利院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被陕西省授予“省级文明单位”。

  张延波说,这些年下来,和孩子们就像亲人一样了,娃娃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了。再苦再累,听见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就又浑身充满了干劲。

聚焦凡人善举 致敬平民英雄——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延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嘉宾为张卫庞(右)、曹凯颁发道德传家宝 新华网 杨喜龙摄

  “光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让乡亲们都富起来。”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民张卫庞是个种苹果的“好把式”,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种苹果收入超过40万元。自己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建立苹果合作社的方式帮助乡亲们脱贫。“周围村庄的果农都加入了,大家收入都提高了。”张卫庞说。

  张卫庞说:“成为‘中国好人’以后,更要为乡亲们多做实事,带领乡亲们致富”。

  近年来,延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探索革命老区和干旱半干旱黄土丘陵沟壑区线型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路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张红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世军,全国文明家庭曹凯家庭、曹建成家庭,中国好人35人,陕西好人71人,陕西省道德模范26人,陕西省文明家庭3家,延安模范272人,市级文明家庭37户。

  当日,网上“中国好人馆”正式上线运行。“中国好人馆”由中国文明网主办、人民网协办,包括序厅、主厅和辅厅三部分。展馆利用先进网络技术,通过图文、影音、动漫、游戏等形式,生动展现当代雷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努力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新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聚焦凡人善举 致敬平民英雄——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延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中国好人榜”主题旗帜交接仪式新华网杨喜龙摄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至今已整整十周年。十年来,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4492万余件,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宣传63204位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网友共评议推出11681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在地方举办169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很多网友认为,这项活动聚焦凡人善举、致敬平民英雄,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是利用互联网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一个响亮品牌。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