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昨遇大风沙尘双重袭击 未来四天最高气温飙至35℃

2018-05-29 07:36:0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北京昨天遭遇大风沙尘双重袭击 PM10数值爆表

  未来四天最高气温将飙至35℃

昨天上午,北京遭遇大风沙尘双重袭击,PM10数值爆表,全市严重污染。沙尘过后,本周气温持续攀升,预计30日到6月2日,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3℃-35℃,晴热当道,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春天以来,北京沙尘频频,沙尘究竟来自哪里?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评估室高级工程师吴春艳分析称,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以浮尘和扬沙为主。浮尘物质主要源自上游沙尘天气的沙源区,扬沙主要是就地起沙。今年北京出现的沙尘天气以浮尘为主。

2017年11月以来,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含水率低、墒情差,进入今年3月份以后气温迅速升高,土壤解冻早,裸露的土地土质干燥松散,为沙尘天气提供了丰富的沙源。今年3月份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强,大风天气频发,导致上游沙尘向北京输送,出现浮尘天气。

昨天的沙尘就是从沙源区过来的。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分析称,受高空冷涡后部冷空气和地面大风影响,27日白天,蒙古地区东南部、我国内蒙古中北部及河北西北部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在高空偏北气流作用下,沙尘向北京地区输送。与此同时,27日夜间到昨天早晨,北京受地面弱低压辐合区影响,且风力较小,天气有利于沙尘维持,最终导致了这轮浮尘天气的出现。随后,在偏北风作用下,沙尘持续向东南方向移动,于昨天上午10点左右减弱并移出北京。

除了来自沙源地的影响外,北京风沙明显还有两个因素的影响。吴春艳表示,高楼林立总体上降低了城市的平均风速,但城市近地面风场还受建筑空间形态影响,如高楼的分布、水平排列和高低错落形式等,街区内部或局地的风速可能会因此加大。此外,春季是北京地区大风多发的时期。以观象台为例,春季常年(1981-2010年平均)大风日数为5.1天。其中,3、4月份大风日数比5月相对多些,但具体到某一年,由于年际差异,会出现不同。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北京的风速呈逐渐减小的趋势。1961-2017年,北京代表站观象台站年平均风速以0.1m/s/10a(米每秒每10年)的速率减小。1961-2017年,观象台站年大风日数也呈明显减小趋势,减小幅度为5.84d/10a(天每十年)。风速和大风日数的减小,意味着沙尘天气会有所减少,但大气静稳程度提高,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北京为晴到多云的天气,气象条件有利于升温。尤其是本周中后期,由于受到高空暖脊影响,气温升高明显,预计30日到6月2日,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3℃-35℃,白天比较晴热,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晒和降温。(记者 赵婷婷)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