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 中部“超级板块”向国家级城市群迈进

2018-05-26 13:36:14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长沙5月26日消息(记者傅蕾)5月25日,在以“融合创新 开放 崛起”为主题的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上,长沙天心区、雨花区,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湘潭昭山示范区就区域协同发展达成多项共识并发布合作宣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长株潭三地朝着产城深度融合、催生中部“超级板块”、到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迈入国家级城市群行列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此为契机,湖南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确立了“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原则,三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产业布局进入一体化发展“快车道”。

携手合作、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等关键词在此次联席会议上提出。长株潭核心区就交通一体化,产业发展和互补,环境协调治理对接京广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切切实实的发展问题互动交流、共同探讨,让区域协同落到实处。

建设湖南最具活力增长核心

长株潭融合发展,是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的事业;是历史的使命,也是责任的担当。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聚集了5大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长株潭城市群站在历史发展潮头,面临的是机遇与挑战。

融合发展才能共进,携手合作才能共赢。长沙天心区、雨花区,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湘潭昭山示范区正处于长株潭一体化的几何核心区域,为抢抓发展机遇,天心区率先发出倡议,并得到长株潭核心区雨花区、石峰区、岳塘区、云龙示范区、昭山示范区的积极响应。

此次会议,核心区六方精诚携手,展开对话共商,并利用好这一沟通平台,充分发挥核心区地缘区位和产业优势,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将建立区域合作长效机制,设立联席会议秘书处,构建多元化的区域合作体系。”会上,核心区各方共同发布合作宣言,承诺积极做好长株潭一体化的传播者、担当者、先行者,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基础设施对接、产业互补发展、环境协同治理、公共服务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共同繁荣贡献一己之力。

会上,人民网、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授予天心区、雨花区、石峰区、岳塘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观察点”牌匾。进一步总结长株潭在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不断破解瓶颈制约,努力建成一个高度联系、分工明确、生态型的、绿色发展的高效率城市群,通过城市群的辐射带动整个湖南的发展过程中,向全省和全国交出改革探索、创新发展的阶段性答卷。

长株潭核心区以“融合发展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和战略眼光,区区携手、融合发展,协力推动规划共绘、基础共联、产业共兴、市场共筑,将力争实现规划一张图、基础一张网、产业一条龙、市场一体化。

智库专家献计献策

城市向南,长株潭如何共同开放崛起?长株潭能否成为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的强大增长极?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以占湖南省12.8%的土地,实现了全省43.8%的GDP与40.3%的地方财政收入,已成为拉动湖南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在本次会议上,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以及湖南省政府经济规划专家组成员、湖南省政府参事朱翔等经济领域专家,在会议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核心区各方领导展开圆桌论坛,为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区发展建言献策。

“城市化有利于取得规模效益与聚集效益。”在谈到区域共赢发展与大城市群的实现时,樊纲认为,几大城市需要有“大都市群”以及互补共荣的意识;同时,几大城市之间应该要有效协调,打破行政阻隔;最后,还需要创新大城市群的发展与管理。

“长株潭一体化既要打造物理世界,也要打造数字世界。”钟伟在发言中说,目前长株潭在一体化上有城铁、高速公路网互联互通,但还不够,“如果不打破信息孤岛,未来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城市就无从入手。”

朱翔在谈到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的优势与路径时表示,长株潭三市产业一体化建设关键在于形成高效益的产业链,打造高品质的产业集群,构筑高水平的创新平台。

关键词:湖南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