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甘肃天祝:移民搬出深山天地宽

2018-05-24 19:56:17    华龙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兰州5月24日电(记者 周啸天)一走进农民苏万禄家的大棚,他急忙拉着记者去看几天前采下的一箱香菇。说起现在的生活,苏万禄说:“现在把菇摘下来就有人来收购,一点都不愁卖,路也好走了,娃们上学方便得很!”

54岁的苏万禄现住在一栋面积近百平方米的新房,手里有2座温室大棚和9亩耕地。孙子孙女跟在他身边,每天走路几分钟就能上学。苏万禄坦言,一年多以前他从没想到过这些。

苏万禄来自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一年多前,他们一家生活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位于深山区的安远镇,一间土坯房,一下雨就怕房塌;海拔3200多米,只能种出青稞和油菜花,一年到头收入寥寥。

2017年,作为高深山区农牧民移民安置点的松山镇德吉新村建成后,苏万禄一家搬了进来,在政府补贴支持下,住进一栋95平方米的二层复式小楼,还得到近300平方米的自用院落。他和老伴参与到县政府引进的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藜麦产业中,几乎每天都要轮流照看两座香菇大棚和9亩藜麦地,一年能获得至少5万元收入,加上合作社分红,年收入是搬家前的5倍多。

苏万禄是搬进德吉新村的894户、3907名农牧民之一。2014年3月,德吉新村在一片荒凉戈壁上开建;现在,这里已成为一片占地1632亩的新型移民安置点,容纳来自深山8个乡镇的移民户。记者在村中看到,一排排新建房屋鳞次栉比,街道干净整洁,幼儿园、小学、卫生室和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移民安置点建设的同时,天祝县政府先后引进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项目和藜麦种植产业基地,建成作物种植、储藏、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移民安置配套产业,让搬迁户“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

天祝县委书记张发基介绍,在移民安置配套产业中,每个农牧民都能作股东,他们种出的作物有企业负责收购,年底还能得到两笔3000元左右的合作社分红;另外,每个搬迁户可享受不低于11万元的住房、基础设施和生产资料补贴。

张发基说,在政府资金支持下,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思想观念正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随着移民安置配套产业不断完善,农牧民的收入一定会“节节高”,生活会越来越好。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