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湖北:稻虾田里看小农户如何“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2018-05-19 18:51: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武汉5月19日电 题:湖北:稻虾田里看小农户如何“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5月份第一期可以出3.5万斤虾。现在‘中青’一斤能卖15元左右,‘大青’一斤24元左右。”几天来,湖北老河口市仙人渡镇林岗村村民刘连超时不时就去田里瞅瞅快要起笼的小龙虾和刚种下去的秧苗。

在外打工20多年,46岁的刘连超今年回到了老家。重新回到地里,他少了父辈那些年种地的迷茫,多了些对眼前这片土地的憧憬——一片水稻、一沟龙虾,一地两用、一水两养。

作为一种生态环保、效益高的种养新模式,刘连超很看好“稻虾共作”。但以前不懂技术,不会管理,不会找市场,前期基础设施的巨大投入更让他望而却步。

去年底,为了省事,刘连超家把田全部流转给远为生态农业公司发展“稻虾共作”,每年拿点稳稳当当的租金。

流转土地后,企业投资改善了乡间小路,并且以50亩左右的稻田为一个单元,在单元内部开挖环沟,平整稻田,配置防逃膜、防盗钢板网、太阳能杀虫灯、进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不过,企业并没有想独自经营,而是将经营、管理、技术等向村民开放,共享现代农业“红利”。

这让刘连超动了心。跟着企业去已成型的项目考察后,刘连超拿着打工的积蓄,以每亩不到700元的价格直接从远为生态农业公司“稻虾共作”基地返租了160亩,租金里还包含了企业对刘连超的生产培训、技术支持和管理销售服务等。

“‘稻虾共作’是一种新的生态种养模式,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生物肥,互依互补,还能使生态增值、水土改善。”刘连超侃侃而谈,估计第一年每亩就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益,往后还会稳步增长。

“以前不懂,又没渠道了解,更担心风险。现在有企业引领,‘种地’更挣钱了。”刘连超说,在外打工20多年,到头来发现,这一亩三分地就是宝贝。

近几年,湖北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科技资源下乡,“号准”农业发展脉搏,整合激活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帮助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

在老河口市,当地瞅准“稻田综合种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公司建设”的方式,成立了稻虾种养协会,同时引导成立5家专业合作社,通过协会、合作社为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纽带”,形成新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产业化运行机制。目前,该市已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2万亩,有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

“就跟田里的水稻和小龙虾共栖共生一样。带动农户致富了,激发更多人的积极性和信心,共同打造这一产业,我们也会发展得更快!”远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爱军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一年,已经有7户农户返租了400多亩,还有很多村民有意向!

王爱军说,实际上,目前很多新型经营主体都在通过为小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解决“种什么好、怎么种好、怎么好卖”等难题,把他们带入市场的同时,降低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接轨的成本,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红利”。“以后我们还要带着农户往二三产业延伸。”王爱军说。

关键词:农业生态企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