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火车站盗窃案高发 有嫌犯为逃避处罚吞异物自残

2018-05-19 10:01:22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李晗)今天上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通报了盗窃案件的审理情况。自2012年6月6日至2018年4月30日,该院共受理刑事案件405件,其中盗窃案件365件,占比为90.12%。盗窃案件的涉案人员70%以上为无业人员,采用扒窃手段盗窃的占90%。

  2016年12月的一天,着急赶车的刘先生早早来到火车站,但是由于天气寒冷,刘先生蜷缩在候车室里的长凳上睡了过去。此时任某经过,趁刘先生睡觉不备之机,将其放在身旁座椅上的1个黑色男式挎包盗走,挎包内有档案袋、U盘、内存卡、读卡器、钥匙、借条、公交卡等物品。睡醒以后刘先生发现财物被盗,立刻报警。民警经调取监控录像确定任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几天的侦查,民警在一天傍晚发现任某在车站的第五候车室门口处,于是立即派人上前出示工作证件表明身份,将任某控制。经医院抗体检测,被告人任某身患重疾,属于严重传染性疾病,并一直心存侥幸心理,连续作案多起。

  任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公共场所扒窃他人财物,其行为侵犯了公民私人财产的所有权,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予惩处。结合任某主动认罪认罚,法院判决任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另由于任某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其病情符合《暂予监外执行规定》(司发通[2014]112号)标准中“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故对其暂予监外执行,在执行期间定期向当地司法部门报备。

  86.6%盗窃案件发生在车站、候车室

  随着列车提速和乘车环境的不断改善,加之列车乘警不断加大巡查力度,以及侦查、监控手段不断完备,在列车上盗窃后很容易被旅客发现。

  近年来在列车上盗窃比例明显下降,仅占盗窃案件总数的13.4%。而车站售票厅、候车室、餐饮部或检票排队等人多拥挤环境盗窃案比率高达86.6%。

  盗窃现金案数减少 盗窃手机案件数明显增多

  2015年以来,在工作日乘坐城际列车和高铁列车出行人员中商务人员居多,所携带的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用于工作的物品均较为贵重,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盗窃目标。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旅客携带现金数量减少,这样手机就成为窃贼的“猎物”。

  据统计, 2015年和2016年案件所涉被盗物品为手机的均为19件,2017年所涉被盗物品为手机的案件更是飙升至39件。近三年,这类案件在侵财性案件中占比为80%。笔记本电脑、手机中载有大量个人隐私及金融信息,手机失窃带来的损害结果要大于手机本身财产价值。

  盗窃案件被告人多次在火车站和列车上盗窃

  229件案件被告人曾因在火车站或者列车上盗窃被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129件案件中被告人构成累犯。呈现出在火车上和列车上盗窃,甚至以在这些地方盗窃为生的趋势。85名被告人先后两次处罚的时间间隔平均仅为7个月左右。

  被告人为逃避监禁刑不惜采取吞食异物自残身体

  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30日,该院与铁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相互配合,合力打击了16名吞食异物的被告人。这些被告人为了逃避监禁刑作案前即吞食异物,小到吞食拉链手柄,大到吞食长约10厘米的铁钎,然后到火车站或者列车上多次实施盗窃。

  通过与铁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前期沟通、调研,选定具备医疗条件的服刑机构,对16名吞食异物的被告人依法判处监禁刑,并送到相应的机构服刑,这些被告人在服刑中也得到了有效医治,人身安全得到保障。通过对这类被告人的严厉打击,有效地遏制了吞食异物情况的蔓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和速裁程序的盗窃案件较多

  2015年试行速裁程序后,该院受理的盗窃案件中,有48.3%适用速裁程序审理。2017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行后,有58.3%盗窃案件适用该制度进行审理。在火车站及列车上盗窃的案件事实清楚,案发地视频监控较为完善,证据确实充分,绝大多数被告人都自愿认罪认罚。通过繁简分流,有助于法院快速打击犯罪,节省司法资源。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