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在抖音上走红的西安,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2018-04-20 08:31:0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在抖音上走红的西安,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作为一个时政公号,“团结湖参考”关注过很多地方,关陕大地绝对可排在前列。这几天,我就被邀请到了西安,邀请我的是号称“有毒”的抖音。4月19日,西安市旅发委与抖音短视频举行发布会,双方计划将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西安的文化影响力。“团结湖参考”也应邀作为媒体嘉宾,就“如何用新技术演绎中国文化”在圆桌会议上发言。

在抖音上走红的西安,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持重的古都西安,竟然与抖音这种最潮流的视频软件携手,可能让很多人觉得意外。其实西安在抖音上火了很久了,今年春节期间,有网友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关于西安旅行的视频,并发起一项名为“西安”的挑战,于是西安的各种美食、民俗、名胜一下子占据了抖音的半壁江山。

这么说吧,《西安人的歌》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已经在抖音上播放了18亿次。春节和清明假期,西安的游客人次同比增加了六成和四成。面对偶然间的爆红,西安政府部门的反应跟上了网络时代的节奏。他们很快推出了“不服?来抖!”挑战,反正最后连带西安籍演员张嘉译“魔性”的走路姿势,都成了挑战目标。

首先在抖音这种潮流平台上火起来的,不是时尚人士最多的北京上海,而恰恰是西安,这说明什么呢?关心时政的人或许已经注意到,来自浙江的王永康担任市委书记后,西安改革力度很大,经常上头条。他刚上任时,给全市旅游局等四部门写了四封公开信,信的内容提炼为一句话,就是要提升西安的城市形象。

此次合作后,抖音将通过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题挑战、抖音达人深度体验、抖音版城市短片来对西安进行全方位的包装。这显然将使西安的城市形象在古典之外,再多一份活泼。在会上,我试探询问王永康书记对这次合作的态度,旅发委的领导回答说“市委高度重视”。

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圆桌会议上大家也谈到了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问题。通过西安在抖音上的“爆发式走红”,我们看到了基于技术革新的新兴传播媒介所迸发出来的强大话语能力。技术本身并无价值属性,是使用者赋予其价值属性。在网络时代,借助这些新兴传播媒介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也许正是技术的正确选择之一。

事实上,除了国内,抖音的海外产品TIK TOK以及Musical.ly已经开始在异国他乡搅动一池春水。这两款软件在海外已经月活过亿,尤其在日本Tik Tok累计已经有一千万人次的下载量,相当于每十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是其使用者。

数据显示,这些外国用户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诸如太极、功夫、扬琴、刺绣、大熊猫等,这些标准中国元素的内容,在海外都有不错的数据表现。今年4月初至今,musical.ly上发起了一项“我们来自中国”挑战。内容是海外的中国用户分享才艺、运动、美食、风景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视频。迄今为止,这个挑战被观看的次数将近3100万次,全球网友点赞将近430万次,还在站外分享了3.1万余次。

在抖音上走红的西安,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除了技术革新带来的巨大传播力,传播技巧的变革也是这些新兴媒介火爆的原因。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谈到,传统文化走出去以往常用的方式是政府部门组织国外展览,但常常面临成本高昂以及顶级文物不得出国等等限制。成本高、频次低、接受度和参与度低,可能正是传统方式的部分现状。

区别于政府主导的“宏大话语”,人人都可拍摄传播的小视频,更像是“个体话语”。个人化的讲述方式,有一种独特的真实性和感染力。相比于展现一个个文化符号,普通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方式,在另一个维度上展现了中国的形象,反而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宏大话语与个体话语互补,呈现出来的中国或许更加完整与真实。

在网络时代要讲好中国故事,讲述媒介与讲述技巧,可能与故事本身的精彩一样重要。古都西安不拘一格的走红,提示我们厚重的文化同样可以拥抱酷炫潮流。一个充满张力的中国,会更加可爱与富有魅力。

(文/于永杰)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