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辽宁丹东市慈善总会儿童励志分会助学记

2018-04-10 15:06: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沈阳4月10日电 题: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辽宁丹东市慈善总会儿童励志分会助学记

新华社记者于力

5年前,还是两个人的理想,5年后已成为2000多人的志愿行动;5年前他们素不相识,5年后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5年前他们还只是帮助一两个贫困励志儿童,5年后已经有262名贫困励志儿童在他们的帮助下茁壮成长。

4月3日,辽宁丹东市慈善总会儿童励志分会获得2017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这是一个活跃在丹东城乡的自发性的爱心团体,会员来自当地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实现人生理想。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们也在圆自己的人生梦想。

5年来,上百名分会志愿者多次深入贫困山区,选出一个个贫困的优秀儿童推荐给资助者,资助者每月将捐助款汇到受助孩子的银行卡里,分会志愿者负责监督捐助款是否如期足额到账、跟踪抚慰受助孩子。

“是贫困儿童求学的精神、期待的眼神打动了我。”回忆当初的情景,分会发起人之一、59岁的退休法官潘盈君说。

5年前的一天,爱好摄影的潘盈君和好友毕严伟到农村采风,得知当地有对家境贫寒的双胞胎女孩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甚至连过冬的棉衣也没有。两人当即凑了3000元给这个急需帮助的家庭。随后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我们该为双胞胎女孩做点什么”的倡议,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

干部、医生、教师、个体从业人员纷纷打来电话表达资助贫困儿童的愿望,逐渐以潘盈君为中心形成了一个爱心帮扶群体。

2013年3月,在丹东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这个年轻的爱心团队成为慈善总会的一员,并取名儿童励志分会,意在激励贫困有志儿童,既要助其力,更要扶其志。

励志分会提出“做干干净净的慈善”,捐助给孩子的钱必须全部用在孩子身上。除了实行捐助人一对一方式外,5年来,分会志愿者走访儿童家庭每年都要走上万公里,都是自己出车出油,制作文件、材料等开销也是会员和共建单位自掏腰包。

退役军人夏鹏自己的家庭曾经遭遇变故,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改变了生活现状,“我一直在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组织,儿童励志分会给了我为社会服务的平台”。他是分会同事公认投入时间、精力最多的一个人,专门为走访儿童家庭自己掏钱买了一台车。

电台节目主持人解琳因为采访报道儿童励志分会被吸引进来,“他们对贫困儿童的那份真挚情感,那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打动了我”。解琳不仅组织电台同事参与资助活动,还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分会负责宣传工作,将慈善义举向社会宣传,让更多的人感动,让更多的人加入这支队伍。

如今儿童励志分会的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开通了第一条丹东公益慈善通道、出版第一条公益慈善手绘小朋友报、第一次用音频讲述革命英雄故事,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在资助者和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下,一批贫困家庭的儿童有了幸福的童年,有了美好的未来。

宽甸满族自治县永甸镇女孩徐卓,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够登上舞台表演。一场突然变故粉碎了她的梦想,5岁的时候她患了动脉瘤样骨囊肿,一次次手术不仅让家庭艰难度日,左腿高位截肢更让她的音乐舞蹈梦可望而不可即。

儿童励志分会的志愿者们走进了徐卓的生活。“我想弹古筝!”小徐卓期待的眼神让志愿者们眼眶湿润。不久,志愿者田宝军便为她买来古筝,聘请了家庭教师。2014年12月29日,小徐卓第一次登上电视台的舞台,当动听的琴声在空中回荡时,徐卓和志愿者们都哭了。

一直受到儿童励志分会关怀和资助的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衣静,2016年入学时给潘盈君发了微信:“潘姨,遇见你们后,从来就没觉得自己是孤儿,我有家,而且特别幸福;你们的关爱让我们姐弟俩更加坚强,更加努力,要不是励志分会为我撑腰,我绝不能走这么远……”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