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致敬公安英雄”访谈:铭记事迹传承精神 积蓄力量砥砺前行

2018-04-07 11:26:2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4月6日,由公安部新闻中心和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举办的2018清明“致敬公安英雄”网络访谈邀请到四川省布拖县公安局原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的战友吉木子呷、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的战友王永辉,请他们讲述英烈感人事迹,表达缅怀崇敬之情。

他们在不同的战场,却有着同样的忠诚与担当

主持人:2017年6月,布拖县发生了一场悲壮而又惊心动魄的缉毒战斗,在那之后,我们牢牢记住了一位英雄的名字——贾巴伍各。吉木子呷警官,您是他的战友,也是那场战斗的亲历者,请说一说当时的情况。

吉木子呷:2017年6月14日早上9点左右,贾巴伍各带着一组追捕队员往山上崖洞搜索嫌疑人的时候,被藏在崖洞里的嫌疑人开枪伏击。当时走在前面的战友王强中了一枪,直接摔到了山崖下,我赶紧过去把他抱住,用手把他的伤口堵住,大声叫其他同事把身子压低一点,之后,我把枪提出来,准备警戒、还击。抱着王强撤离的时候,我听到上膛的声音,马上往后倒,不料手臂上中了一枪。贾巴伍各听到我们受伤之后,迅速往我们靠拢,开枪掩护我们两个撤离,我又听到一声枪声,贾巴伍各中了一枪,子弹从防弹衣的缝隙处穿过他的身体。

当时伍各流了很多血,说话困难。他让我帮打个电话给他爱人。我说,没事,你伤得不重,可以回去见孩子和爱人,他们都在家里等着你。我当时害怕给他打了电话,他自己不坚持。我到现在都很后悔没有帮他打电话。

主持人:2017年12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突发心脏病逝世,年仅47岁。吕建江的不幸离世,引起大家广泛关注,请王警官简单介绍一下他的情况。

王永辉:吕主任逝世的消息当天上午就传开了。2天时间里,100多人到警务站悼念他。有的群众不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到了警务站听我们说吕主任真的走了,他们很伤心难过,有的甚至失声痛哭。吕主任工作过的办公桌上摆满了群众送来的鲜花。这么多年来,吕主任一直是我们石家庄公安,乃至河北公安的一个老先进、老典型。我们两个是通过微博认识的,吕主任的一个工作亮点是在网上。因为在网上服务群众,我们通过微博互相关注了,有一次我专门去警务站找他,这样才认识了。

吕主任除了做好警务站的本职工作之外,搞了很多创新:河北警方第一个民警个人开办的网上警务室、第一个民警实名认证的微博、第一个民警开办的微信公众号、第一个民警个人开办的个人网站,叫失物招领网,还有第一个民警自费印刷二维码移车卡。

网上警务室是吕主任刚转业当片警的时候开通的,他当时看到很多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时,因为不了解程序,经常要来回折腾好几次,所以他想到在网上开一个警务室,把所有办事须知、规定公布到网上,这样可以方便群众办事。另外,好多群众捡到失物之后都会交到警务站,但是通过现有的资源,经常联系不到失主,吕主任想,能不能建立一个网上招领平台,给市民做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他在2012年2月完全自费租服务器,办了石家庄失物招领网,发布各种失物招领信息,后面又增加了寻人寻物的功能。

按说这些事情是他分外的事情,但是吕主任在忙警务站工作之余,一直在琢磨,一直在创新,想更好解决群众的难题。

  他们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主持人:吉木子呷警官,伍各平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吉木子呷:伍各心性善良。2016年年初,他当时还是派出所所长,我在刑警队,我们联合破了一起盗窃案。有一天我们抓获一名女嫌疑人。

搜查的时候,嫌疑人有一个六七岁的女儿,看到妈妈被我们带走,她哭了,伍各就过去安慰她,说你妈妈只是犯了一点错误,我们好好让她改正错误,回来跟你团聚。伍各还从警服里摸到零零碎碎的100多块钱给这个小女孩,让她拿去当生活费。走的时候,伍各看见有一匹马没人管,还去找了一些土豆、萝卜干喂马。

伍各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特别仔细,每次抓捕行动都冲锋在前。伍各在派出所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个辅警巡逻,碰到一名贩毒嫌疑人,在抓捕过程中,伍各被嫌疑人用气枪打中手臂,手臂全是血。但是他好像根本不痛一样,和辅警一起把嫌疑人抓住。这个辅警听说伍各牺牲了,他说当时伍各教他如何做好工作,说干公安不要怕苦、不要怕累。和伍各一起工作的每个人,都被他的精神感染,个个都成为能手。

主持人:我们知道,吕主任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而且我听说他在微博上还救过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永辉:2014年12月10日,一个山西太原的女孩给吕主任发了私信,问怎么自杀救不了。当时吕主任敏锐地意识到,姑娘可能有厌世情绪,所以就跟她了解情况,一了解真是这么回事。当天晚上,吕主任通过私信一直在跟她聊天,并且联系了山西当地的警方,做了很多的工作,最后让这个女孩彻底放弃了自杀的念头。追悼会那天,这个女孩凌晨4点多从太原坐火车往石家庄赶。她在追悼会现场说了一句话,“我没有想到吕叔我们见的第一面竟然是永别。”她回太原之后,在微博上写了一篇长文《致敬,“骗子”民警吕建江》悼念吕主任。她说:“曾经您说,等我大学毕业,您会在石家庄等我;曾经您说,您会来太原旅游,要把太原的美食全装进您的肚子,可是现在您却永远无法踏上来太原的路……吕叔,您是位英雄,您是最优秀的人民警察,但是您也是个‘骗子’。”

我带了一个笔记本,这是吕主任逝世后网友悼念他的留言本,首页是吕主任生前的工作照片和他的名片。我选读几条,“愿建江老弟,一路走好,好人一生平安。”署名武金祥,这是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是一个退伍老兵,他寻找失联40多年的战友,怎么也找不到,后来找到了吕主任,吕主任给他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帮他实现了愿望。“人走丹心在,铁血铸英魂,敬爱的吕警官,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署名微博网友。“向吕伯伯学习。”署名陆一晨,是一名小学生。通过这些留言,可以看出来吕主任在群众和网友心中的位置。

做像吕建江、贾巴伍各一样的好民警

主持人:请两位警官对逝去的英雄说几句话。

王永辉:现在警务站每周一早上都要组织一个点名仪式,第一个会先点吕主任的名字,所有的人员一起答“到”,通过这种形式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吕主任,更不能忘记我们是吕主任事业的接班人。同时,我们每天上班走到警务站门前,也都会抬头好好看看吕主任的名字,我们觉得吕主任在看着我们,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激励。作为民警,要始终牢记我们的警徽在头上、使命在肩上、党徽在胸前、群众在心里,人人都要努力工作,都要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

吉木子呷:伍各的事迹和精神是公安事业中闪亮的一点,他的无私、砥砺奋进、兢兢业业,以及对工作、对人民群众的热情,我们都会传承下去,做像伍各一样的好民警。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