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军工”代表谈爱国:从《地道战》到《战狼》 军事影片当立青年“报国志”

2018-03-12 11:51:0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尚君)“近年来,军事题材影片中越来越多地体现了我军装备的先进性,这有助于培养青年人对军事装备和科技创新的兴趣,激发广大青年的军事热情,鼓励青年投身国家军工科技事业。”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战狼2》《红海行动》等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推广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传播,点燃了很多青年热爱国家、热爱军事的热情,这有利于培养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的国家认同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本人供图

  作为一个在基层工作34年的军工人,胡明春对军事题材影片尤为关注和热爱。因为影片中很多高科技、现代化的军事武器装备的研发制造都有他的参与。

  胡明春所在的十四所是我国预警探测装备的骨干研究所,是国内预警探测领域的引领者,也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我们研制的雷达覆盖了海陆空天各个领域。《战狼2》中从军舰发射导弹的场景,就需要舰载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进行引导,才能准确命中目标。”据他了解,多部电影中出现的武器装备的雷达均由十四所研制。

  胡明春坦言,我国先进的武器装备在电影屏幕上“频繁露脸”是件好事。“回顾新中国成立后近70年的军工发展历程,经历了跟跑、并跑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军工科技注入新动能,当前我国军工领域呈现健康的发展势头,在装备研制、体制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胡明春说,军事题材影片展现了我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在战场上克敌制胜的场景,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军事科技的高速发展和巨大进步。

  “影迷看的是情节,我看的是情怀。”胡明春在青少年时期深受《地道战》《地雷战》《上甘岭》等军事题材爱国影片的影响,立志从事军工事业。他认为,从《地道战》到《战狼》,军事题材影片不但能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报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能让广大青少年对军事技术的最新科技与应用有更直观的了解,让广大青年愿意投身到国防科技行业里来,助力我国强军梦。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