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的贵州实践

2018-03-10 10:21:03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谢红娟 王庆江 胡涛 黄瑾 汪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近年来,从发端于六盘水的“三变”改革,再到让塘约村焕然一新的“塘约道路”,都是贵州破题“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正在全省范围内“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

全国“两会”期间,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大用镇耳贡村,2600多亩茶叶进入采摘期,苏官富和其他20多名村民开始采摘茶青,这是当地特色的早春茶。“原来我们在家没有什么产业,只好出去打工赚钱养家糊口。现在我们地方搞这个茶叶基地,又能照顾老人又能赚钱养家。”

平均海拔1400米到1900米,山地占比97%以上,在土地破碎的六盘水,很多作物难以生长。家门口找不到致富的出路,不少农民曾和苏官富一样,只能选择外出务工。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经常下乡调研,很了解当时的情况。“家里没有劳动力,留在家里的老人种玉米,玉米种得又不咋的。第一个问题是玉米破坏生态,第二个玉米的经济效益非常低下,一亩的收益就在600元左右。六盘水要调整产业结构,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经济作物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不种玉米,引进什么产业,成了六盘水产业扶贫的一大考验。结合当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六盘水市开始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才有了早春茶。此外,猕猴桃、刺梨、软籽石榴等也加入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布局中。荒山绿了,农民也赚得多了。李刚说:“一亩猕猴桃可以赚2万元,我们现在最大的(猕猴桃)品牌叫‘弥你红’,去年我们把猕猴桃卖到了加拿大,卖到了东南亚,我们用猕猴桃造成了猕猴桃酒,出口到了美国。”

六盘水市在产业发展中还探索出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并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李刚说,“三变”改革是一条脱贫攻坚的“黄金腰带”,这根“腰带”,就是把土地等资源“绑”在农民身上,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身价,得到更多的收益。李刚举例说:“如果说我这家人刚好在一个风景区里,他家有一棵银杏树在景区里,那么他就可以分红。景区可以拿出一部分钱,你的银杏树对景区的景观做出了贡献,那你有贡献我就给你好处,脱贫致富的“黄金腰带”就是这个概念。”

2013年,六盘水市贫困发生率23.3%。推行“三变”改革以后,到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降到7.34%。

在贵州,“振兴乡村、发展农村产业”的探索还有很多。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原来是一个村穷、民弱、人散、地荒的二类贫困村,多半青壮年在外打工,只剩老弱妇孺留守。全国人大代表、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这样的情况下,不改革,塘约没出路。“我们心里也没底,当时大家都在说:‘改失败了怎么办?’我说:‘改失败了再改,不改没有出路。’”

经过不断探索,塘约村开始发展蔬菜、食用菌、经果林等产业。左文学说,在脱贫路上没有让一个人掉队,还总结形成了“党建引领,改革推动,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模式。“通过三年,集体收入从一张白纸到2017年的31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4000元到2017年的11200元。”

五年来,贵州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3月8日,在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说,贵州正在打一场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的“四场硬仗”,其中,最难的是产业扶贫。为此,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就要对我们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市场开拓、组织方式等等来一场变革,是一个全面的挑战。要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要参与现代市场经济,根据现代市场的需求调整结构,培育、开拓市场。我们提出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推动产业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