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湖北反腐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2017”追回39人

2018-01-24 09:36:0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湖北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

“天网行动2017”追回39人

外逃美国13年的“百名红通人员”王某经历十多次反复,最终幡然醒悟,主动投案; 改头换面远遁英国21年音信全无的“红通”人员张靖川,在专案组锲而不舍的努力下被追回……2017年,湖北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篇章再续精彩:“天网行动2017”共追回包括1名“百名红通人员”和3名“红通”人员在内的各类外逃人员39人,一批原本没有线索、“消失”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犯相继被缉拿归案。

  责任如山 意志如铁

2017年元旦凌晨,已经潜逃2年多的滥用职权和受贿犯罪嫌犯、武穴市农业发展银行原行长郭某,在北京市昌平区某居民小区被抓获。此前,来自黄冈市英山县追逃专案组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刺骨寒风中连续蹲守了近30个小时。

“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湖北省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举全省之力推进。相关地区和部门一把手立下军令状,层层部署,将责任传递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有逃必追,决不让一个腐败分子漏网。面对2016年72天追回3名“百名红通人员”的战果,湖北选择重新开始,向“一网打尽”的决胜目标奋进。2017年4月21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委常委会上发出攻坚决战动员令,“力争年内追回全部‘百名红通人员’!”

湖北省委追逃办连续两次下发通知,对全省外逃人员进行第5次“拉网式”大起底。各地逐案成立追逃专班,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限,层层落实责任,全力出击。

“百名红通人员”追逃任务未竟的武汉和黄石两地追逃专班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责任。武汉专案组实行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班待命;黄石专案组以周为时间单元,制订“任务清单”,倒排工期。

“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一种坚决听党指挥的忠诚品质、一股向外逃腐败分子亮剑的浩然正气、一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精神。”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说。

  谋定后动 善作善成

2017年1月27日晚,当人们沉浸在除夕夜合家团聚的喜庆中时,黄石市检察院信息化侦查部负责人李代祥却满怀焦虑。大洋彼岸的“百名红通人员”王某在预订回国自首的航班后,情绪再次出现波动。李代祥和同事们迅速行动,及时进行思想疏导,最终做通了王某的思想工作。

遣返、劝返、逼返“三管齐下”,“亲情战”“舆论战”“法律战”“信息战”“科技战”多措并举,追逃追赃双轮并驱,围绕重点、要害、当务之急先行突破,实行领导和工作责任制推动工作落实……缜密、可行、高效的作战“地图”越来越清晰。

“制定一个科学、全面、精心的工作方案,是检验工作努力不努力的标准,是检验每位领导能力高低的标准,是检验各个部门和专班能力水平高低、工作效果好坏的标准。”2017年5月9日,王立山到任湖北后首次调研,就在武汉主持追逃追赃工作督导调度会,为重点个案把脉问诊。其后,他对此项工作每周过问、每月调度。

紧盯个案,实而再实、紧而再紧,具体到每一天、每一人的系列行动方案紧锣密鼓地出台。湖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之间搭建起情报查询、限制出境、法律服务、金融信息查询、出国(境)证照办理的“绿色通道”。省委追逃办先后召集各类协调督办会议30多场,对全省所有市州追逃防逃工作进行“地毯式”督查。追逃专项经费被纳入省市两级财政保障,按照“根据需要、足额保障,专款专用、实报实销”的原则,实现应保尽保。

担当、智慧、意志在追逃追赃工作上凝聚,人力、物力、财力向追逃追赃工作倾注,组织、策略、保障围绕追逃追赃工作集结,湖北追逃追赃工作众志成城、勠力攻坚。

  追防并举 标本兼治

去年底,黄石市关于推进反腐败“追防一体化”建设的意见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风险评估处置工作管理办法》也配套出台。这是该市对省纪委布置的“如何加强有效防逃机制建设”这篇“命题作文”所提交的答卷。

追逃工作一刻不停歇,防逃工作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

强化日常监管,织密防逃网络。省委组织部对省管干部出国(境)申请严格审核,对不宜批准出国(境)的一律否决,对新发现的个别“裸官”,按规定及时进行职务调整。省外侨办对因公出访团组加强外事纪律提醒和随机抽查,防止出现新的外逃事件。

实现应急联动,建立追防一体化机制。各级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全通道、全方位、全流程协作配合,在办案过程中提前做好外逃风险评估和防逃预案。

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不断释放追逃的震慑效应。责令已追回的“百名红通人员”认真撰写忏悔录,在干部队伍中开展专项教育,持续形成震慑效应,警示企图外逃人员汲取教训、丢掉幻想,正告尚在外逃人员迷途知返、尽快投案。

此外,该省借助各类媒体深度曝光“百名红通人员”涉嫌犯罪信息,对外逃人员归案开展实时追踪报道,营造打赢正义之战的浓厚氛围。

追防并举、标本兼治。湖北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战线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孙文瑞)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