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区研究编制疏解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化

2018-01-11 11:45:22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北京朝阳区“两会”获悉,2018年朝阳区农村地区疏解重点区域由三环、四环延伸至五环及以外地区,黑庄户、王四营、金盏等地区将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及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疏解后大尺度留白建绿,助力“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建设。朝阳区农村地区还研究编制疏解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年度疏解整治任务,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化。

研究编制疏解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方案

疏解重点区域由三环、四环延伸至五环及以外地区

朝阳区农村地区研究编制了疏解整治(2018—2020)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盘点后续疏解空间,明确各年疏解整治工作任务,持续加大疏解力度。据悉,2017年农村地区共疏解仓储物流企业93个、废品回收场站24处。“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疏解重点已由三环、四环区域延伸至五环及以外地区,2018年,金盏、王四营、黑庄户等地区将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及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大体量疏解,大尺度留白建绿。”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黑庄户地区2018年将重点对区域性物流基地进行疏解,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环境品质,在大尺度留白建绿同时,启动万通路廊道景观带建设,预计完成沟渠治理1.9公里,绿化提升4.7万平米,以及景观墙砌筑、更换路缘石、道路铺装等工作。王四营乡按照“一园、三带、四个小微公园”的工作思路,计划增绿68万平米,其中,官庄打造城市休闲公园,化工路沿线绿地进行整体提升,广渠路沿线建设城市精品公园,大柳树沟沿线建成滨水绿廊,同时,打造紫穗园、香草园、白鹿和古塔公园周边共4个小微公园。金盏地区将重点疏解出租大院和废品回收场站,加快推进马沙雷棚户区改造项目,疏解出的土地将大尺度建绿,还绿于民。

十余个乡高水平建设绿地公园

十八里店乡、小红门乡加大绿化建设 力争城南连绿成片

建有景观林带、河流水系,配有健步道、景观桥、健身器材等设施,还设计有亲子花园、绿野花境、梅园等主题区域……毗邻东五环,占地20万平米的坝河休闲公园将于2018年建成。公园将成为东坝地区继东坝郊野公园后的又一处大型综合休闲绿色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8年,还有很多乡像东坝地区一样,正在高水平建设公园绿地,提升整体区域环境。”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孙河乡将建设近1700万平米的超大“生态绿肺”——温榆河公园;黑庄户乡开工建设80万平米的四合公园,未来还将建成1550万平方米的黑庄户农业公园;来广营乡积极推进朝来森林公园、勇士营公园、清河营公园之间绿地提升联通建设,未来将建成240多万平米生态长廊;崔各庄乡将启动何里栖地公园、山水乃园、黑桥公园建设,在京承高速沿线高品质建设400万平米生态绿带;将台乡将府公园共四期全部完工后,公园总面积将增至141万平米;常营乡启动五里桥公园二期及体育公园建设,未来在朝阳北路沿线,常营公园、常营公园保利园、五里桥公园、常营体育公园、蝶泉绿地等绿地公园连片成新的公园环,绿化面积将达250余万平米;豆各庄乡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同时更加注重见缝插绿,计划建设高标准景观绿化22万平米,用于百姓休闲健身。十八里店乡在东南五环附近建设横街子公园、小武基公园等三处休闲公园,新增绿化114万平米。小红门乡利用疏解空间加大绿化建设,计划实现绿化44万平米,力争城南连绿成片。管庄乡高标准开展八里桥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将八里桥公园打造成具有历史文脉的现代城市精品公园。

2018年完成将台、南磨房回迁安置房将入住

二批5乡推进疏解170余万平米 实施绿化1000亩

2018年,北京朝阳区“一绿”首批城市化试点6个乡将基本实现城市化,将台和南磨房乡安置房将实现回迁入住。截至目前,“一绿”6乡累计安置就业2.6万人,全部完成农转居任务,共计1.98万人,4个回迁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2万余人将搬迁上楼,新增绿色生态屏障5800 余亩,11 个“高精尖”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2014年7月,北京市在朝阳区来广营、太阳宫、南磨房、豆各庄、将台、常营6个乡,全面启动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绿化建设、产业建设、转居转工、产权改革、社会管理等工作。”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着‘一绿’试点首批建设任务收尾,二批5个乡城市化试点建设正在加紧实施。”

据介绍,第二批“一绿”试点乡分别为东风、东坝、三间房、平房、管庄5个乡,2018年将疏解173万平方米,实施绿化1000亩,7977名农民实现整建制转居,5个乡回迁安置房和东坝国际商业中心等产业项目启动建设。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朝阳区在“一绿”试点过程中创新融资模式,由市、区政府和区国有企业、乡村集体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同时,引导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以金融产品创新解决了集体产业融资难题。在试点实施过程中,通过理顺市、区两级部门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减办事环节,使项目办理时间比正常的压缩了一半左右。

关键词:疏解整治北京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