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青春方阵的“播火者”——记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博士宣讲团

青春方阵的“播火者”——记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博士宣讲团
2017-10-04 14:36:5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4日电   题:青春方阵的“播火者”——记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博士宣讲

王握文、王经国、周鹏

在三湘大地,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朝气蓬勃、年轻有为。他们积极传播、真诚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被誉为青春方阵的“播火者”。他们就是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博士宣讲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平均年龄27岁的宣讲团队,自觉扛起宣讲责任,以坚定的信仰、丰富的知识和活力四射的激情,将党的创新理论传向军营一线、传向祖国四面八方,让党的创新理论真理之花遍地绽放。

勇担时代之责

今年建军节,对于康成来说格外繁忙。虽然正值假期,可他却每天泡在图书馆专题学习习主席“7·26”重要讲话、在阅兵时和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根据任务安排,他要到新兵训练旅为大家进行宣讲。

“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康成说,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带头当好“宣传员”,让大家在真心信仰中维护核心,在学思践悟中看齐追随。

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大力夯实学员理论根基,坚定政治信仰,激发他们学习、传播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热情,涌现出了硕士博士宣讲团这一自发性群众组织。每逢党中央、中央军委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政策和决定,特别是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宣讲团就会及时学习和开展宣讲。

真学方能领悟真谛,真信才能真情宣讲。宣讲团成员通过深钻细研扎实理论基础,通过研讨交流促进深化转化,通过专题学习解开思想扣子,把信仰理论、学用对话变成自觉追求。

“让军魂融入血脉”“五大发展理念连着你我他”等具有时代气息的专题宣讲,像一缕缕春风,滋润着听众的心田。

“党的创新理论之所以科学,不仅在于它的本质是一脉相承的,更在于它的内容始终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创新的。”宣讲团成员、博士生李田林说。

今年春季,李田林所在小组领受了院校改革的宣讲任务,宣讲中,他们以世界著名军校改革为案例,分析其经验教训。阐释精辟、内容丰富、故事生动的宣讲,激发了学员们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热情。

5年来,这个宣讲团先后为3万多名听众进行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广大官兵群众的大众哲学和学习成才、干事创业的强大武器。

播撒真理之光

“大家好,我叫涂超,是一名国防生。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成长经历。”2017年9月20日,宣讲团成员涂超在湖南大学为国防生作报告时,新颖有趣的开场白一下子把听众的距离拉近。

宣讲中,他结合军队的政策、军营的生活和自身经历,讲述了如何适应部队生活,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为部队建设服务等问题。

精彩的宣讲赢得阵阵掌声。“说教式宣讲难以满足大家对创新理论的热切渴望。只有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才能当好理论宣讲的‘播火者’。”涂超说。

讲理论必须联系实际,才更有说服力。宣讲团成员为备好每一课,深入调研,广泛收集贴近主题的生动故事。今年暑假,他们到部队宣讲时,专门走进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学习了解他们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事迹,在随后的宣讲中,“大功三连”的精彩故事就出现在宣讲团成员的课件里。

宣讲团还顺应信息网络社群化趋势,开辟了多种互动交流渠道:建立“家国情怀”等QQ、微信交流群,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开辟讨论专区,定期设置议题;创办“科大人文”等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微文章、微动漫、微广播和微视频……

“将信息技术优势融入理论宣讲,并运用新兴的方式,时尚的语言,拓展了传播的地域时域,激发调动受众对象的学习兴趣,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易懂管用的科学指南。”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黄朝峰说。

铺就成才之路

宣讲团的一场场精彩报告,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受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强军思想在官兵中落地生根。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我更加懂得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博士生罗来龙说。

罗来龙是国防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在设计论文选题方向时,他选择了军队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这一研究方向。经过两年多潜心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战场更接近。”罗来龙说,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就是要将一切科研向备战打仗聚焦。

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90%以上的论文选题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紧密相关,在破解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武器装备发展瓶颈问题中,取得一批服务打赢的自主创新成果。

2016年,宣讲团成员杨培宇加入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战略高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研究》课题组,并将课题作为论文选题方向。期间,他正好参加了宣讲深入推动军事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的成果交流。他发现,自己研究的“战略高技术成果转化体系”在概念内涵和外延上与研讨的“战略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体系”有共通之处。为此,他学习了其中的理论要点和逻辑脉络,逐渐理清了课题研究思路。今年4月,他不仅完成了论文结题答辩,所提交的专报通过了中国科协评审。

5年来,宣讲团成员参与政治理论教学保障活动200多场次,科研攻关近百项,重大课题研究12项,在国际高层次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在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也加入到宣讲团的队伍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讲述强军思想,成为强军兴军的中坚力量。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