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故宫展传世弘治、正德瓷器精品 多半系首次公开

2017-09-29 16:27:5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故宫展传世弘治、正德瓷器精品多半系首次公开

  正德孔雀绿釉青花鱼藻图盘 杜洋 摄

故宫展传世弘治、正德瓷器精品 多半展品系首次公开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由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之三——“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29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开幕。

早在20世纪70年代,位于今景德镇市珠山的明代御窑遗址已零星出土过一些明代御窑瓷器残片。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对明代御窑遗址进行过多次局部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出土的数以吨计的御窑瓷片标本和窑具,成为研究明代御窑生产制度和烧造瓷器品种的珍贵实物资料,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

随着对出土瓷片标本的不断修复、展示和出版,人们发现其中有大量瓷器标本能与传世品相互印证,而且寄希望于能看到将传世品与出土物进行对比展示。

  杜洋 摄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家建筑——紫禁城及其收藏品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明清时期的皇宫是景德镇御窑(器)厂所烧造瓷器成品的使用地,废品则被打碎掩埋于御窑(器)厂。由此造成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御窑瓷器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精,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传世与出土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可谓珠联璧合。举办这样的展览,也是让分离数百年瓷器的一次再聚首。

本次推出的“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是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中的第三个。

明代弘治(1488~1505年)、正德(1506~1521年)时期处于15世纪与16世纪之交,是明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分水岭,即明代社会开始由之前的保守、沉闷逐渐走向革新、活跃。表现在社会风气上,最突出的是淳厚朴实之风逐渐消失,人们开始变得崇尚钱财、追求财富。由于这两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御用瓷器具有一定共性,如生产规模均相对缩小、品种都急剧减少、装饰风格也都相对朴素,因此,特将这两朝瓷器一同展出。

  杜洋 摄

展览共分五个单元,分别为清新优雅——青花、釉里红瓷器、轻盈秀丽——五彩、斗彩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素三彩瓷器、均匀纯正——颜色釉瓷器、影响深远——后仿弘治、正德朝御窑瓷器。共展出文物和标本约160件套,其中一多半展品均为首次公开展出。其中,展出的弘治朝御窑黄地青花折枝花果纹盘、浇黄釉牺耳尊、茄皮紫釉双耳尊、祭蓝釉描金牛纹双耳尊和正德朝御窑青花阿拉伯文烛台、青花八思巴文款海水云龙纹盘、素三彩锥拱海水蟾蜍纹三足洗、孔雀绿釉宫碗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正德朝御窑瓷器品种多达20多个,少于成化朝,但多于弘治朝,其中尤以孔雀绿釉青花、素三彩、孔雀绿釉瓷等取得的成就最高。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28日。(完)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