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蜘蛛侠”确保“东北最美高铁”安全供电二周年

2017-09-20 12:52:03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沈阳9月2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2017年9月19日夜,沈阳铁路局吉林供电段高铁车间的职工们又一次踏着星光开始检修作业。2015年9月20日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设备检修只能在夜间进行,因此,在这条“东北最美高铁”线上,这些被称为“蜘蛛侠”的供电段职工度过了700多个不眠之夜,他们用颠倒黑白的作息方式,把足迹印在了吉图珲高铁线每寸土地上。

吉图珲高铁位处高寒地区,地理环境十分复杂,没有之前可借鉴与参考的经验。“蜘蛛侠”就通过每一次、每一处、每一个时段、不同的温度下设备每一项参数的记录,为检修和养护留下珍贵资料,这种记录一年四季不间断。

春天冰雪融化,接触网设备的各项参数随着温度的变化不断变化。调整接触网设备参数,以适应环境是春季接触网检修的重点工作。吉林供电段延吉客专车间主任齐海刚从事这项工作两年了,他带领延吉客专车间的职工们在冰雪消融的春季里一次次地调整设备参数,一遍遍地记录数值,以求达到设备最佳运行状态。春季还有一个威胁安全高铁供电的安全隐患,春天是鸟类的繁殖季节,而很多鸟类特别喜欢在高空中高铁设备上筑巢,而这些鸟巢非常容易导致接触网发生故障。飞鸟筑巢防不胜防,巡查鸟巢需要非常细心。他们每次巡检都需要非常仔细,发现鸟巢后他们会为鸟儿找一个新家,坚决避免因鸟害导致接触网停电故障的发生。

夏天雨季来临前,吉林供电段提前成立抢险领导机构,研究制定《防洪抢险预案》,专设防洪办公室,了解掌握供电设备运行方式和运行状态。两个高铁车间,对管内防洪关键设备和关键处所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处理销号。雨季雷电天气多,为了降低输电线路遭受雷击的几率,他们利用“天窗修”给易发生雷害的区段加装防雷绝缘子,提高线路防雷水平,增强线路的供电可靠性。他们专门组织人员进行雨前、雨中、雨后巡检,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消除风险,实现供电持久安全。

秋季风大,接触网设备容易被风吹起的异物侵入影响供电安全。在市区,大风容易将广告布、广告牌等吹飞搭落在接触网上造成接触网停电;在田野里,大棚塑料布、容易被风吹起缠绕接触网的垃圾等也容易影响接触网供电安全。异物侵限成了这个季节影响供电的重要安全隐患。他们调集人员对接触网外重点处所及垃圾点进行全面清理,定时、定点、定人进行网外巡视。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两个车间的干部职工依然要对吉高铁线路进行全面巡检,确保了节日期间接触网设备运行万无一失。

进入冬季,吉图珲高铁接触网设备的养护工作条件最为艰苦。由于接触网检修作业都在夜间,吉图珲高铁线上夜晚的最低温度经常达到零下40多度,手拿出来一会儿就会被冻僵。在严寒中,他们每个夜晚都坚守在吉图珲高铁线路上。吉图珲高铁隧道多,冬季隧道容易结冰,每天“蜘蛛侠”们都要巡视一遍隧道,一旦发现结冰立即进行处理,防止冰凌对设备产生危害。即使是春节期间,他们依然对线路进行全面检测,及时进行分析比对。针对检测结果,结合多功能接触网作业车巡检、添乘检查等手段,对重点部位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遇风雪天气时,他们立即派出驻站人员赶往车站,密切监视雪情变化,观察接触网敷冰状况。沿线各基地抢修职工立即到岗到位,随时做好抢修准备。同时,他们进行雪中、雪后巡检,如果接触网设备有覆冰,他们视情况请调除冰车进行线路除冰。万家灯火寒冬夜,千里铁道覆冰霜。这些“蜘蛛侠”伴随这条高铁线走过了两个严冬。

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二周年了,这些“蜘蛛侠”们无论严寒、无论酷暑,都坚守在这条高铁线上,越是恶劣天气,他们越是执着地坚守。“蜘蛛侠”们说,无论多累多苦,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确保吉图珲高铁安全运营,让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