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养老金靠财政输血 专家预计今年补贴将超6000亿

2016-11-19 11:24:22  华夏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养老金靠财政输血的日子专家预计今年财政补贴将超6000亿

“目前,我国养老金统筹账户当期缺口大,个人账户累积空账多,预计今年财政给予养老金的补贴或超过6000亿元。”11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

这是什么概念?根据国家人社部新近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各级财政补贴为4716亿元。也就是说,一年的财政补贴总额增长超千亿,增幅高达27%。

“财政兜底基本养老金是国际惯例,根据目前的基本养老基金的情况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的进度来看,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财政补贴的压力还会继续增大。”11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截至2015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过千亿的省份共有7个,分别是广东、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和四川。在这7个省中,广东省拥有6135亿的结余,位居结余榜首。

财政补贴持续增大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当下,养老金对财政投入的依赖却变得比以往更为强烈。

据人社部数据,2006年可谓是各级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基金额度的分水岭:之前,各地财政补贴总额大都为400亿元到600亿元左右,但到了2006年,该数据为971亿元。记者粗略统计,从2006年到2015年这10年间,各级财政补助的养老金金额已经高达23367.8亿元。

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每发放100元,里面就有18.3元的财政补贴;同时,各级财政补贴的额度还在逐渐增加。

如果今年财政给予养老金的补贴超过6000亿元,那么,根据上述数据可以计算得出,10年间,财政给予养老金的补贴额度增长了6倍多。同时,单单这预估的6000亿就占近十年财政给予养老金补贴总额的近三成。

“在我国,各地养老金收支呈现明显的‘贫富不均’。”据董登新介绍,根据当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平均水平和当地养老金的结余情况来看,广东的备付月份可达18或19个月,其他地区的备付月份都不会超过10个月,东北三省大部分地区当期的养老金已是收不抵支,甚至,黑龙江的结余只能支撑一个月的发放。

各地养老金收支的“贫富不均”并不是新近才发生的事情,那么,还有什么激发了财政补贴的高速增长?

“目前,全国各地纷纷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的改革,视同缴纳的这部分群体存在一个转制成本,这部分成本需要政府买单一部分。”董登新表示,1998年,城镇职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改革时涉及6000万到8000万的中人,到现在为止,视同缴费的中人部分还在支付当中,这是第一大转制成本。如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涉及近4000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和1500多万离退休人员,这是第二个比较大的转制成本,改革还在继续,为此,财政补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提高养老金储备能力

财政补贴一直是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即便如此,我国养老金储备依然严重不足。

“衡量一国养老金储备的充足性,主要有两个指标:一是养老金总储备占GDP比重,二是养老金缺口(潜在缺口或动态缺口)的测算。”董登新表示,我国养老金储备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私人养老金储备规模太小和公共养老金储备历史欠账及潜在缺口较大。

目前,我国养老金储备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由中央政府直接掌管的全国社保基金、由地方政府直接掌管的社保基金和由雇主发起设立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一、二部分基金的总结余属于公共养老金储备,属于第一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积累总资产,则是私人养老金储备,属于第二支柱。也就是说,我们通常所指的“养老金储备”便是第一、二支柱的总和。

那么,两者的储备有多少?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结余1.9万亿元,社保基金结余3.99万亿元,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总结余0.95万亿元,三者粗略相加后,总储备不足7万亿元。这与欧美等国相比,目前我国养老金储备水平严重偏低。

“提高养老金的积累能力有两个变量需要调整,首先是下调基本养老金的替代率,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覆盖、实际缴费还存在较大的制度‘漏损’,尤其是弱势劳工还无法纳入,这样的情况下,维系目前的养老金替代率无疑会加大财政压力;其次,下调养老金的增幅,随着我们社保缴费费率的下调,养老金的绝对额还会稳步上升,也就是每月发放的额度还会增长,但涨幅会慢慢下降,比如之前养老金的涨幅是10%,去年的这个数值是6.5%,不排除明年的涨幅会下调至6%。”董登新称。

目前,我国制度设计中缴费35年的人员退休时养老金目标替代率为59.2%,以在职参保人员平均缴费工资来计算全部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替代率目前为65%左右,高于国际公约标准。

“目前,我国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存在很多问题,还达不到多元化的目标,随着改革的推进,职业年金没有问题,但企业年金的发展非常缓慢,势必导致养老金替代率的‘苦乐不均’。”董登新表示,从长远来看,要想提高养老金的储备能力,必须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提高补充养老金的整体替代率,只有做大私人养老金储备规模,才能有助于改善养老金生态。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