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长沙民间红色博物馆获捐毛泽东礼服(图)

2016-10-13 11:14:21  红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长沙民间红色博物馆收藏12万余件长征文物

2014年7月14日,毛主席的卫士长李银桥之子李卓韦(右二)专程来到长沙,将毛主席穿过的一套中山装礼服捐献给了伯瑜红色博物馆。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2014年7月14日,毛主席的卫士长李银桥之子李卓韦(右二)专程来到长沙,将毛主席穿过的一套中山装礼服捐献给了伯瑜红色博物馆。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到位于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村的红色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2005年,傅伯瑜在牛角塘村成立了“伯瑜红色博物馆”,2013年1月23日,省档案馆在“伯瑜红色博物馆”基础上设立“湖南红色档案馆”。“进入7月后,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如今每天要接待两三百人。”昨日,62岁的傅伯瑜守着自己耗费心血建起来的红色博物馆,看到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心情很好,他说:“历史要铭记,也要靠后人点亮。”

一种信仰

耗费心血建成红色博物馆

傅伯瑜,1954年出生,江西人。傅伯瑜是农家子弟,当过兵,1993年复员后来长沙创业,把家安在了长沙。上世纪80年代初,他迷上了红色收藏。 “为了建红色博物馆和收藏红色文物,我耗费了大量心血。”如今,傅伯瑜的红色博物馆声名远扬,他则被誉为“中国民间红色收藏第一人”。

近两年,傅伯瑜的红色博物馆很热闹,各地的人都慕名前去参观,有党员干部、有农民、有大中小学的学生……“今年前9个月接待参观者上万人次。”傅伯瑜说。

“收藏红色文物,传播红色文化,成了我一生的追求。”傅伯瑜说自己是从贫苦家庭走出来的孩子,是党和政府的关心,才让他上了学、当了兵、入了党,如今致了富,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

一种坚守 30多年收藏12万余件长征文物

昨日,当记者走进傅伯瑜的红色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展厅”时,跃入眼帘的都是长征时期红军用过的物件。

“这口锅是我从隆回收回来的。”傅伯瑜指着玻璃柜中的一口铁锅说,1935年12月,红六军团路过隆回县大沙江村的时候,向肖姓人家借用这口锅做饭, 饭后,红军与敌方发生遭遇战,战士仍冒着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中将这口锅送还给了老百姓。“长征途中非常艰苦,没有什么值钱的物件,这些物件虽然破破烂 烂,却见证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每件藏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

傅伯瑜说,自己花了30多年时间,共收回了12万余件长征文物。“这块石碑是1928年红军在井岗山时为了让官兵遵守群众纪律,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刻了上去,以此警示官兵。”傅伯瑜向前来参观的人讲述着红军纪律严明的故事。

“来傅爷爷的红色博物馆听他讲红军长征的故事,三天三夜也听不完。”正在和同学一起参观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他来听傅爷爷讲红色故事不少于20次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对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影响很大。”

一种感动 李银桥之子来长捐主席礼服

“我家一直把主席的礼服当宝贝保护着……”2014年7月14日上午,毛主席的卫士长李银桥之子李卓韦专程来到长沙,将毛主席穿过的一套中山装礼服捐献给了“湖南红色档案馆”。

当省档案局局长胡振荣和傅伯瑜从李卓韦手中接过毛主席曾经穿过的中山装礼服时,李卓韦感慨道:“终于圆了父亲的心愿,让主席的这套礼服回到了他的家乡。”当天,记者跟随采访,见证了这一感动时刻。

“虽然我家不是大富大贵,但我不能用主席用过的物品去卖钱。”李卓韦告诉记者,曾有收藏者找上门来想出高价收购这套礼服,但被母亲和他断然拒绝。“我和我父亲之前来过傅伯瑜的红色博物馆参观,决定将主席的礼服捐给他的红色博物馆,是他的信仰和红色情怀感动了我。”

如今,主席穿过的礼服成了傅伯瑜红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随着藏品的增多,前来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傅伯瑜原来占地12000平方米的“红色档案馆”如 今已满足不了展示和接待的需求,于是,他开始了红色博物馆的“扩盘”行动。目前,红色博物馆扩盘规划已经完成,用地已落实。

“建馆所用资金全部由我自筹,新的博物馆将在2018年底建成。”傅伯瑜指着红色博物馆的沙盘对记者说:“建成后我将把红色博物馆无偿交给国家,因为这些资产、文物都是国家的、人民的。”

来源:长沙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