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媒体盘点:落马高官如何表演“两面人生”

2015-04-01 21:26:02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盘点】落马高官如何表演“两面人生”?

3月31日,中央纪委网站刊文披露了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两面人生”。文章透露,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看红色影片每每泪流满面,但“第二天想做啥还做啥”……事实上,官场中的“两面人”并不鲜见。军报直言“两面人”现象,其实就是一种政治投机主义;甚至有人把“双面”视为落马官员的标签。且看落马官员如何做“双面人”:

徐才厚

徐才厚: 会上强调反腐,家里贿金如山

军中“大虎”徐才厚是典型的两面人,回头看徐才厚的反腐宣言就能窥见其“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做派。

表面:2012年1月,徐才厚在出席全军纪检工作会议时强调,“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强劲态势,对腐败一定要有坚定的决心和鲜明的态度”。

2011年12月,徐才厚在驻北京、河北部队调研时强调,“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基础工作紧抓不放”。此类宣言屡见报端。

背面:据《解放军报》报道,徐才厚把党和军队选人用人的规矩,当作橡皮筋,收放于股掌之间,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用谁不用谁,正反都有理,甚至拿官职做交易,买官卖官。公开资料还显示,办案人员被徐才厚家堆积如山的现金吓了一跳,可见徐才厚贪腐之巨。

王敏

王敏:落马当天讲廉政,当着家人收财物

表面: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曾在大会上明确讲,济南的干部不要去他家里。同时,他在各种会议上也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严守政治纪律的严肃性,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更为讽刺的是在2014年12月18日王敏落马当天,他还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

在他的伪装下,济南市的很多人认为他干净、干事;不少干部把他当作学习榜样;一批老同志念念不忘当年“小王”的自律与敬业。

背面:王敏在自己直接负责的工作范围,不帮人谋私利,不收下属的钱。他禁止家属在自己主政的地方经商谋利或干预工作,但对于济南以外的请托人,毫不避讳地当着家人的面收钱收物。在查扣王敏及其家人收受的钱物中,仅十八大后收的购物卡就多达173张。除此之外,仅一赵姓商人就向其行贿1800万余元。

廖少华

廖少华:多次主持反腐会议,收受贿金上千万

表面:关于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的相关报道中,很大一部分有关高调谈反腐。据遵义市政府官网,自去年7月履职遵义至今,廖少华参与的主持或发表重要讲话的反腐会议,多达9次。廖少华说,领导干部要把好“欲望关”。对于黔东南州的一些基层官员来说,廖少华抓廉政反腐曾让他们战战兢兢。“送礼者无孔不入,我不缺钱怎会心动。” ”低调”、“没架子”是廖给与其有过初步接触的人的印象。

背面:公诉机关指控称,2004年春节至2012年6月,廖少华利用其担任中共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六盘水市盘县红果大酒店有限公司、浙江丰球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获取政府扶持资金、取得银行贷款、争取建设开发用地、承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催要工程款项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陈春章、何智慧等11人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324万元。

朱少中

朱少中:父亲葬礼立“拒收礼金”牌,背后收受百万元

没有贪官会去宣扬自己的贪得无厌,但贪官伪装成“反腐先锋”的高调却不多见。而湘潭市原副市长朱少中就是这样的例外,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朱少中满口反腐倡廉,背后贪污受贿。

表面:立“拒收礼金”牌。朱少中曾在父亲去世时,在灵堂前立了一块牌子,上写“拒收礼金”。多年来,朱少中在湖南当地口碑颇佳,此事也成了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事情。2007年,朱少中又在媒体上发表了一篇反腐文章,题目为《反腐倡廉,教育在先》。文章和上述“拒收礼金”的故事一起,成为了朱少中“反腐”的主要依据。

背面:公诉机关指控称,2003年到2009年,朱少中非法收受齐建平、李耀林等14人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63.5万元、美金5.1万元、价值4.2万元的住房一套,总金额为201.4875万元。另查明,朱少中还非法收受了陈定炎、张金罗、唐石良等20余人的财物共计39.7万元。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杨敏

资料来源:解放军报、新华网、人民网、三湘都市报、财经国家周刊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