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从昆明首发

2月7日17:38,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趟“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从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驶出,搭载19个冷链集装箱,共计286吨新鲜蔬菜,预计55小时后到达泰国曼谷。

“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从昆明首发

杨峥 谢蕊灿 摄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首趟“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去程先采用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货物从昆明运至老挝万象南站换装,再经泰国米轨铁路运抵曼谷。与以往采用“铁路+公路”分段运输模式相比,时间可缩短1天,运输成本降低20%以上。返程时,将装运泰国龙眼、榴莲等应季水果,实现班列重去重回,搭建更加高效、稳定的冷链物流新通道。

中通国际东南亚管理中心执行总裁肖坤满介绍,云南誉满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中通国际东南亚公司)、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塔纳棱国际陆港组成的联营体,将致力于为“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打造一个集清关报关、冷链运输、物流保障、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铁路运输全链路服务项目,为国内与东南亚提供高效、稳定、便捷、低成本的铁路物流服务。

“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从昆明首发

杨峥 谢蕊灿 摄

“在全程铁路模式下,预计每个集装箱运输成本可从2.6万元降至2万元,以往‘铁路+公路’运输时常出现七八天时效延误的情况将大大改善。首趟打通各环节后,随着发车频率的不断提高,时效有望进一步提升。”肖坤满说,后续将每日常态化发车,计划今年上半年可实现每日一趟、30个集装箱。目前,云南誉满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中通国际东南亚公司)在老挝打造的国际陆港,年吞吐量可达300万吨。今后,老挝的橡胶、玉米、大米或大量通过这趟班列运输至昆明,再运往全国各地。

随着RCEP正式实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物资流动更加频繁,对跨境物流通道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构建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运输需求持续攀升。截至目前,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累计开行超3600列,货运总量超过250万吨。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国家,运输货物由开通初期的10多种扩展至1200多种,“黄金线路”成色越来越足。“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搭建了更加高效稳定的冷链物流新通道,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艺萌 CN096)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