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超强台风“轩岚诺”V形走位独特

原标题:超强台风“轩岚诺”V形独特走位如何形成?对我国影响有多大?

昨天(8月30日)凌晨,第11号台风“轩岚诺”升级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今天凌晨“轩岚诺”已向西越过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并仍在继续西行,这也意味着它对我国的影响将逐渐开启。就目前预报来看,预计到9月5日,“轩岚诺”将一直维持在超强台风级别,时间或达一周。并且,在其西行至我国近海时,可能会向北急转,呈现“V”字走向。为何“轩岚诺”实力如此强劲?它奇特的走向将给我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为何超强台风“轩岚诺”实力强劲,有何特点?

据介绍,目前从云图上看,台风“轩岚诺”风眼清晰、环形结构完整且紧凑,个头不大但强度很强,属于“短小精干”的力量型选手,实力不可小觑。

超强台风“轩岚诺”V形走位独特

△8月31日12时,台风“轩岚诺”卫星云图。(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轩岚诺”于8月28日下午生成,30日凌晨升级为超强台风,预计至9月5日它将一直维持在超强台风级别,时间或长达一周。但好在,“轩岚诺”超强台风的过程都在海上,对陆地的影响有限。

“轩岚诺”能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高海温,二是高层出流条件好。目前,在台风“轩岚诺”活动的海域,海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基本在31—32℃,而今年在此之前的台风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海温并不算高;加之整体大气环流形势对其有利,高层出流条件好,使得“轩岚诺”有较好的能量支持,因此它可以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并长时间维持在这个级别上。

二、“轩岚诺”为何走位独特,呈现“V”急转?

从目前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移动路径来看,“轩岚诺”最终能否登陆我国尚存悬念。未来,它先是将稳定向西偏南方向移动,继续靠近我国华东沿海;随后或在我国近海向北急转弯,呈现出独特的“V”字走势。

超强台风“轩岚诺”V形走位独特

造成“轩岚诺”路径可能出现急转弯的主要原因是引导它的副热带高压将出现重大变化。目前,北方冷空气活动加剧,使得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呈现出减退趋势;后期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可能会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打开一条“通道”,使其断裂成两部分。因此,未来台风“轩岚诺”转向的关键期就要看这条“通道”何时能够打开。

从目前预报来看,9月2日至3日是“轩岚诺”路径转向的关键期。副热带高压将在今天夜间至明天出现断裂,在此之后“轩岚诺”会在台湾以东洋面滞留一段时间,然后于9月2日至3日受副热带高压东段引导向北转向。

三、“轩岚诺”会吞并新台风变得更强大吗?

在“轩岚诺”南侧目前存在一个热带低压,它有可能成为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但即使台风“梅花”生成,也将是个“短命”台风。

由于该热带低压与“轩岚诺”的距离较近,预计明天起,两者之间会产生双台风的“藤原效应”,也就是当它们相距很近时,旋转路径会受彼此影响,呈现出接近甚至合并的趋势。目前来看,“轩岚诺”的强度更大,因此它将对热带低压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并可能将其吞并,两者合二为一。吞并后,“轩岚诺”的体积将会变得更大,羽翼更加丰满,影响范围也会扩大,但强度并不会“加码”。

四、超强台风“轩岚诺”将如何影响我国?

目前,“轩岚诺”对我国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展开。在它不断西行向我国靠近的过程中,受其外围环流影响,预计9月2日至3日,我国东南海域以及台湾、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将出现大风天气,上述海域风力可达6—8级,阵风或达9—10级,甚至更强。强劲的大风也会使得华东地区维持干燥的天气,气象干旱发展。但如果“轩岚诺”靠得更近,后期也会给上述地区带来降雨。

如果“轩岚诺”未来转向北上,也会给我国东海、黄海等海域带来大风影响。同时,它将跟北方冷空气强强“联手”,不排除在下周给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带来风雨影响的可能,但是目前时效仍较远,后期需密切关注。中国天气网提醒公众留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