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神十四乘组首次出舱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原标题:神十四乘组首次出舱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机械臂已完成对空间站的巡检

蔚蓝星球、苍茫雪山、万家灯火、星光点点,此刻,在我们头顶400公里外的浩瀚太空中,人类智慧的创造之美与地球自然的恒久之美正在交相辉映。

目前机械臂已经完成对空间站的巡检工作

今天,问天实验舱在轨稳定运行已经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目前,机械臂已经完成了对空间站的巡检工作,为后续问天实验舱转位和组合臂测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空间站运行稳定航天员顺利完成多项任务

问天实验舱在轨稳定运行满月,三名航天员的工作生活安排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在生活上,航天员拥有了更大的生活空间与更多的锻炼设备;在工作上,增加了问天实验舱的日常站务管理及舱内科学实验等任务安排。这一个月的时间,航天员们的工作清单都完成了哪些?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后,首先对“新家”进行了必要的检查和状态设置,确认舱内环境、设备等处于良好状态,进驻状态设置大约进行了2周的时间。

在此期间,航天员进行了载人环境的建立,包括对环控生保系统、卫生区、睡眠区、太空厨房进行设置,同时完成问天实验舱搭载的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功能检测、设备安装、物资整理等工作。

神十四乘组首次出舱活动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神十四乘组首次出舱活动的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在本月2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神舟十四号乘组目前已经投入到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出舱活动的周密训练和准备当中,而随着本次机械臂完成对空间站的巡检工作,距离航天们的首次出舱也是更近一步了。不久之后,神十四乘组将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执行首次出舱任务,专用气闸舱将带来怎样的改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问天实验舱责任总设计师罗文成:问天实验舱配置了一个专用的气闸舱,这一点跟核心舱有一定差异。核心舱是将节点舱兼做气闸舱的,但大家也知道节点舱实际上是一个通道,空间里由于安装了4个对接口,这样整个节点舱用来出舱的容积大概是6个立方米。而问天实验舱作为专用的气闸舱,出舱的容积大概是10个立方米,相当于空间体积增大了50%以上。两名航天员穿上出舱服以后,在专用气闸舱里面转身活动的空间就不再受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问天实验舱责任总设计师罗文成:我们现在是把整个问天实验舱的出舱口设置在朝向地球的一面,这样航天员出舱的时候,直接看到的就是地球。地球反照的作用使得航天员在出舱时的光照没有在头顶上那么强烈,柔和了很多。同时,出舱就看到地球,也给航天员一个很明确的方位感。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