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平潭火车站在哪里?

平潭

祖国大陆距离宝岛台湾

最近的地方

近日接连登上热搜

吸引无数网友的目光

2020年12月26日

福平铁路开通运营

结束了平潭不通铁路的历史

福州至平潭最快29分钟可达

今天,小编就给你讲讲

福平铁路与平潭的那些事儿

百度地图

平潭站在哪里?

平潭县简称“岚”,平潭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东临台湾海峡。岛上有国家级海岛森林公园、海坛风景名胜区,素有“千礁之岛”美誉,“蓝眼泪”更是当地一绝,引来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这里之所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还有一个原因是它的地理位置——位于台湾海峡最窄处,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

人们把平潭比作海峡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平潭也设立了全国首个“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得以来岚就业创业。而福平铁路的开通,更拉近了台胞与祖国大陆的距离。

福平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线路全长88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它就像一道绚丽彩虹,连接起榕城福州与美丽的平潭岛。

福平铁路全线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6座客运车站。终点站平潭站位于平潭综合试验区,隶属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平潭站站房外观采用干挂石材,体现“石头厝”主题,内部装潢融合了平潭传统民居与海洋元素,彰显当地的海岛文化。站台在设计上仿照古代廊道的柱子建筑,颇具历史韵味。

出发!坐着动车去平潭

福平铁路通车以来,福州、长乐、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不仅让更多人来到平潭,也让平潭人走出岛,开启“买买买”模式。

目前,平潭站日常开行动车组列车14对,节假日加开2对,主要开行方向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南京、南昌、赣州、厦门等。没有直达车的小伙伴也不用着急,福州至平潭有多趟动车组可供选择,还有复兴号哦!

说起福平铁路,就不得不提到跨越大海的“超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该桥起自福州市长乐区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在苏澳镇连接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其中跨海段超过11公里

大桥所处位置为世界三大风口之一,风大浪高水深涌急,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有效作业时间少,工程建设创下多个世界纪录。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仿佛一条巨龙卧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白天如海上飞虹,夜间则上演“海上灯光秀”,美轮美奂。

平潭必玩景点有哪些?

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众多岛礁点缀其间,使平潭岛拥有秀丽迷人的自然风光。由于地质构造和海水侵蚀等影响,这里呈现出众多奇特壮观的海蚀地貌形态,既有平坦宽阔的海滨沙滩,又有数不胜数的奇异岩石,构成独具特色的海岛风景线。

平潭作为我国“蓝眼泪”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每年4至8月“蓝眼泪”的多发期,总是能吸引无数的“追泪人士”。(“蓝眼泪”是一种被拍打就会发光的浮游生物。)

国际旅游岛之美,不仅在于颜值,更在于舒心体验。如今,坐动车来平潭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岛上的民宿也渐渐多起来。创业者借助动车这一东风,打造集文化创作、民宿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

海坛古城

在海坛古城,除了各式特色建筑,民俗文化也十分丰富。词明戏、藤牌操、竹竿舞、贝雕、平潭沙画、岚台传统灯笼……让你对平潭的印象绝不只停留在大海沙滩上。

猴研岛

猴研岛位于平潭澳前镇东澳村,临海而立,岛上立有一块写有“祖国大陆——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字样的石碑,与台湾新竹南寮渔港隔海相望。

长江澳沙滩

长江澳沙滩是平潭三大海滨沙滩之一,沙质细白,海水清澈湛蓝,岛屿岩礁错落有致,海边有大风车发电机,背后成片的防护林带郁郁葱葱,夜晚还有机会邂逅“蓝眼泪”。

大福湾

大福湾位于平潭将军山畔,拥有一条长达1200米的观海长廊。这里风轻浪柔、海水清澈,是集餐饮、住宿、垂钓于一体的休闲胜地。

碧海银滩,涛声阵阵

风起扬帆正当时

坐着动车去平潭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小编在评论区等着你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