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机票酒店搜索量暴增,旅游业终于迎来曙光?

随着国内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近来旅游业接二连三迎来利好,让暑期的旅游市场有望快速回暖。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新版方案发布后,A股及港股旅游股开始走强。当天美股开盘,中概旅行服务概念股也迎来一波大涨。

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消息一出,有平台的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暴增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暴增220%。

新冠疫情发展至今,旅游业作为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较强的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彻骨之寒中,接连的好消息终于为旅游业重新带来暖阳。

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

旅游企业在关闭与重启之间反复切换,在疫情期间成了家常便饭,相应也使成本大大增加。退改、赔付、员工工资、场地租金等各类运营成本所带来的压力,都可能压垮一家相关企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疫情前的2019年,全国旅行社数量为38943个,2020年这一数字减少为31074个;星级饭店的总数,则从2019年的10130个减少到2020年的8423个,暂无2021年的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下同

2019年全年国内游客约60.1亿人次,2020年骤降至28.8亿人次,2021年略有回升,为32.5亿人次。2019年,国内旅游总花费为57250亿元,2020年骤降至22286亿元,2021年则为29190亿元。

另据文旅部披露的国内旅游数据,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旅游业当头一棒,这一点在旅游业相关几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同样有所体现。在经历了2021年的复苏之后,反复的疫情又给2022年的旅游业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

携程2021年净营业收入为200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5.5亿元,相比2020年亏损32亿元大幅收窄。但到了2022年一季度,携程净营收41.09亿元,同比增长仅有0.02%,净亏损9.89亿元,而2021年同期净盈利17.8亿元。

携程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疫情的反复继续对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抑制了用户对公司服务的需求,因此第一季度的经营结果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途牛2021年全年的总收入为4.26亿元,净亏损1.22亿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则为13亿元,收窄超90%。到2022年第一季度时,其净营业收入4148万元,同比下滑46.38%,净亏损4043万元。主营业务的收入中,2022年第一季度跟团游收入1438万元,同比下滑68.31%,其他收入2710万元,同比下滑15.3%。

2021年业绩有所好转,无疑得益于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精准化,国内旅游业迎来逐步复苏。但当疫情形式再度复杂起来时,业绩复苏便再度面临挑战。在线平台之外的旅游业相关企业也有类似的表现。

2021年,华住集团总收入127.87亿元,同比增长25.4%;净亏损4.65亿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21.92亿元。若不计入德意志酒店集团,华住2021年的收入为112亿元,同比增长29.8%,净利润1.53亿元,2020年同期时为净亏损8.47亿元。

其2022年财报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6.30亿元,同比扩大154%;经调整净亏损6.62亿元,同比扩大46.8%。并且在一季度财报中,华住集团预测,受国内疫情影响,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预期收入将较2021年第二季度下滑2%—6%,如果不计入2019年并入的德意志酒店的收入,营收预计下滑23%—27%。

“免税巨头”中国中免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6.76亿元,同比增长28.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54亿元,同比增长57.23%。但经历了2021年的“丰收”之后,中国中免也迎来了2022年一季度的营收净利扣非净利润三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45%,至167.8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99%至25.63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72%至25.59亿元。

其实中国中免在2022年一季度的情况已经远远好于2020年同期。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79.72亿,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44.23%,但与2021年相比,明显又蒙上一层“阴霾”

反复不定,多点爆发,疫情让跨省游、省内游、周边游充满了不确定性,纵观过去两年的形势,旅游业一次又一次错过一年当中的重要节点。但旅行需求的基本面仍在,从过去两年的经验来看,局面得到控制的地方,旅游消费还是会处于一个逐步恢复的状态,不少从业者仍然抱有希望。如今,落寞两年的旅游业终于迎来一缕曙光。

否极泰来?多重利好释放积极信号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首先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起初,上海在6月1日解封后仍面临被各目的地防疫加码的情况,在被点名之后,这类现象得到显著缓解,多地陆续对北京、上海游客进入取消隔离要求。市场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国内旅游市场将逐渐放开。

海南上周宣布上海非阳性街道人员到海南无需集中隔离后,上海飞三亚的机票就开始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去哪儿数据显示,6月25日、26日周末两天,飞赴三亚的机票出票量环比前一个周末(6.18-6.19)增加了93%,飞赴海口的机票出票量增加了92%。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6月26日-6月27日,上海出港航班TOP 10目的地中,三亚排名第一,尽管周末单程(不含税)均价超过2000元,仍然超过第二名重庆航班近4倍。

毫无疑问,新版方案的发布,不仅将因疫情而压抑许久的消费热情重新点燃,同时也让旅游业赢得了喘息之机。

在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看来,此次方案的发布,对于旅游业将至少产生3大利好:

第一,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过去的21天缩短到10天,此举无论是对于海外华人和留学生归国探亲,还是对境外游客入境旅游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风险地区的“降级”周期大幅缩短,明确低风险地区的范围和定义,对于国内兼具热门目的地和核心客源地的双重属性的超大型以及大中型城市来说,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居民消费的活力,促进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第三,“从跨省游‘熔断’精确到县,再到疫情防控方案的更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项政策的接连落地,为国内旅游市场构建了一个加速复苏的政策闭环。

张致宁表示,“闭环形成的时间点刚好发生在7月份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对于旅游业者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继这场甘霖之后,旅游业乃至全行业再度迎来一重磅利好。

6月29日,工信部网站发布消息,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摘星”,标志着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按照“全国一盘”的方向加速推进。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释放,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旅游市场的复苏高潮。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