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智能工厂”投产

今天(6月26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装备行业智能化转型实现突破。

“智能工厂”总面积约57.5万平方米,核心设施包括三大智能生产中心、七大辅助车间和八大总装工位,设计年产能为8.4万结构吨,拥有总长1631米、适合大型海洋工程船舶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停靠的码头资源。

中国海油海油工程天津建造分公司结构预制车间高级技师耿孝敏:“智能工厂”应用智能化生产设备400余套,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投入,而且通过智能设备控制输入工艺参数,避免了人为因素产生的质量隐患,提升工艺的同时保障了人员施工安全。

据了解,传统海洋油气装备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产业类型多、制造工序长、定制化比例大、标准化程度低等显著特点,各生产环节的数据碎片化现象严重,实现数字化智能化难度极大,成为制约行业质量效率提升的重要瓶颈。中国海油组建200多人核心技术团队,攻克了智能化排产、智能定位组对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难题,创新应用“海洋油气装备大规模机器人焊接”等10项国内“行业首次”先进技术,填补了我国海洋油气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制造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中国海油海油工程天津建造分公司总经理王会峰: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大量应用5G、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从项目管控、车间建造到厂区管理的全流程智能化,为海洋油气装备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智能化运营管理模式。

“智能工厂”重点发展油气生产平台、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模块、液化天然气模块等高端海工产品,打造集海洋工程智能制造、油气田运维智慧保障以及海工技术原始创新研发平台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