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洪水中,那些奋战的身影

原标题: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洪水中,那些奋战的身影

5月以来,珠江流域连续出现11次强降雨过程。北江连续发生2次编号洪水,其中第2号洪水为特大洪水。为应对北江洪峰,广东韶关市于6月21日7时启动了最高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要求武江、浈江、北江两岸受影响人员全部转移。

特大洪水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在广东分社指挥下,我和几名同事组成报道小分队,驱车向广东最北部的韶关市进发。

路上大雨停歇,小雨濛濛,我们不时遇到各地来支援的消防车和运输物资的车辆。部分路段出现了小型山体滑坡,减缓了车辆行进速度,还有部分高速路口因积水封闭只能绕行。

在韶关城区一处积水路段前,停着不少轿车。这时,天色已黑,经过观察,积水最深处大概有三四十公分。我们的越野车涉水而过,惊险地通过了这一段约200米的内涝路段。在经过一处跨江大桥时,感觉江面触手可及。原本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花了四小时才到达。到达后,发现部分城区已停电,我们在一家还有发电机维持电力的宾馆安顿下来。

↑在韶关市区内涝路段缓慢涉水行进。

21日晚,广东省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最高级别,要求重点地区果断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一项或多项必要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6月22日,在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受灾商户在整理物品。

22日凌晨,经过科学调度,经过韶关的洪峰被成功削平。雨水已停,同事们一早就兵分两路,沿着北江大道采访。洪峰过后,水位回落,河堤灯柱、桥墩都缠绕着厚实的杂草,显示着当时洪水的凶猛。韶关城区已开展生产自救,群众拿着扫把、水桶、铁锹,正在清理淤泥和积水,晾晒被水浸过的家具。

看到城区已无大碍,我和同事决定前往农村地区。得到线索后,我们赶到了受灾严重的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

↑这是6月22日拍摄的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

无巧不成书。我们在村口遇到了当地人民武装部的救援人员和韶关电视台记者,一起上了去村里的冲锋舟。救援人员很有经验,一人在船头看路喊口令指挥,一人拿桨拨开水中杂物,船尾的两人相互配合开船。

木制电线杆在浑黄的洪水中只稍稍露了一个头,已经抽穗的玉米几乎没了顶,只能远远看到挖掘机高高耸起的机械臂,村里房子的一楼几乎都被水淹,家养的鸭子躲在棚顶休息。

看到这些情景,受灾地区遭受的损失可想而知。但只要人还在,一切都还有希望。

↑6月22日,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救援人员乘坐冲锋舟前往救援。

在洪水中走走停停,行驶了大约20分钟,我们到了群星村村委。

院门口的围墙已被水冲塌了一半,门楼上快到顶的水线“诉说”着昨晚凶猛的水势。一楼的办事大厅地板上有一层洪水刚退去留下的淤泥,镇里送来的救援物资堆放在二三层的楼道里。院子里几栋建筑都设置了村民的集中安置点。镇上干部介绍,他们从19日开始就驻守在村里,动员转移群众、抢险救灾。

救援人员说,村里地处北江沿岸,洪水来势凶猛,转移群众任务艰巨。一位独居老人经反复劝说后,仍不愿转移。洪水慢慢涨上来,老人只得抱着房梁呼救。民兵驾冲锋舟赶到时,已进不去房门,拆掉房顶瓦片后才把他从家中救出。

在洪水中救援,同样危险不断。我们跟着民兵去群众家中送物资时,冲锋舟的螺旋桨被晾衣服的绳子缠住,小船在水流的冲击下原地打了个转。民兵拿刀割断绳子,这才继续前行。远处,飘着一艘被打断了桨叶的橡皮艇,那是昨天救援留下的。

↑6月22日,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群星村,救援人员给受灾群众送补给。

韶关的洪水正慢慢退去。下午结束采访返回时,上午登船的地方已露出路面。

然而,北江下游的清远市仍面临严峻汛情。水文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2日12时,清远市下辖的英德市城区北江水位达35.95米,超警戒水位9.95米。

在英德浛洸镇,城区被洪水围困,断水断电。广州、梅州、阳江等地应急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当地也积极开展抗洪救灾,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这是6月23日拍摄的洪水中的广东清远英德市浛洸镇。

各地救援队伍往来穿梭,我登上广东蓝天救援队的橡皮艇,记录下他们转移群众的身影。橡皮艇停靠在被水淹没的居民楼大堂,救援队员一次次把小朋友扛着送到艇上。他们在一米多深的水中调整小艇方向,在浅水中拉着橡皮艇前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基层干部、武警、民兵、消防、民间救援力量,正是这些在洪水中一个个奋勇向前的身影,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6月23日,在广东清远英德市浛洸镇一栋被水淹的居民楼大堂内,救援人员(左一)用橡皮艇准备转移群众。

↑6月23日,在广东清远英德市浛洸镇,救援人员在水中给转移群众的橡皮艇转向。

↑6月23日,在广东清远英德市浛洸镇,群众划船转移生病儿童。

↑6月23日,在广东清远英德市浛洸镇,救援人员用橡皮艇转移群众。

洪水危险正慢慢离去,排涝、清淤、消杀、防疫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广东全省降雨明显减弱,前汛期降水基本结束,未来一周天气晴热。

珠三角的蓝天白云再次回归,我们的采访还在路上。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