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胡锡进:上海,正常生活的大门推开了

上海市5月31日宣布6月1日起放开绝大部分社区,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各基层社区管理者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民和村民出入。从上海市发布情况看,全市将有2200万以上的人口步入生活正常状态。

这是上海市的一个重要时刻,标志着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大幕的真正拉开。老胡人在北方,但衷心祝愿上海在恢复之路上走得顺利。

▲2022年5月22日,上海,运行中的49路公交车。朱兴鑫/中国日报

上海是武汉之后中国最突出的抗疫战场,但它的情况又与武汉不同。上海明天起的放开要比武汉的解封复杂得多。武汉是全城不再有新增病例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一举彻底解封的。而上海昨天的新增感染者仍有31例,而且尚有约20万人口处于封控区中。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难缠,上海市降新增、防反弹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上海市今天说的很清楚,实行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若有哪个地方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就要对该地区重新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包括目前的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若封控区7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则降为管控区,管控区“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连续3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降为防范区,住宅小区恢复出入。我觉得这个规则为上海接下来的防疫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它有较高的清晰性和确定性,希望借助这个规则能够继续稳住上海的防控大局,同时给复工复产和恢复秩序创造广阔的空间。

与奥密克戎的斗争很可能是长期的,北京在社会面清零三天后,昨天和今天又各出了一个新的社会面病例,充分反映了这场抗疫斗争的复杂性。所以必须有让城市应对个别散发疫情从容不迫的体系性措施,所有人都要支持它们,配合它们。

上海按照上面所说的规则逐渐放开,但抗疫的确没有结束,接下来可能会有一些仍处于封控中的人通过互联网表达不满情绪,对放开进程仍伴随的防范措施也会有指摘,那些都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但公众应该了解,上海的放开的确在大规模推进,恢复正常秩序将逐渐成为城市生活的主导面,中间即使出一些小的磕绊,它们也不是这一整个过程的写照。我们应该支持上海向前走,迈向自己的未来。

我们不能指望6月1日的上海立刻出现城市全貌的根本切换,但相信上海市政府和全体市民都将非常努力。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城市,无论前方仍有多少困难,他们都一定会尽全力让上海恢复魔力的过程从此不再中断。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