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拜登妄称“武力保卫台湾”,中方回应!

当地时间23日上午,就任后首次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位于东京的迎宾馆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两人召开联合记者会。

据彭博社报道,记者会上,当被问及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采取军事行动介入时,拜登回答:“是的,这是我们作出的承诺。”

拜登补充说,“美国同意一个中国政策,签署了这项政策以及由此产生的所有附带协议。但是,认为它(台湾)可以被武力夺取,是不正确的。这将使整个地区陷入混乱。”

拜登与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图源:视觉中国

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拜登这一表态似乎背离了美国政府此前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

路透社提到,CNN记者2021年10月采访拜登时曾提问,“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美国会协防台湾吗?”拜登当时回答说:“是的,我们有这样的承诺。”该言论迅速发酵,外界猜测那是拜登的一次“口误”。当时,白宫官员随即对媒体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变化”。

而就在拜登本次发表涉台言论后不久,路透社也援引白宫官员的话称,美国对台湾政策并没有改变,拜登所说的是美国向台湾地区提供所谓“军事防卫能力”的承诺。

汪文斌资料图。图源:外交部

2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汪文斌还强调,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谨言慎行,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拜登23日在东京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13个国家成为初始成员。

访日期间,除了与岸田文雄举行首脑会谈外,拜登还将出席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刚刚宣誓就任澳大利亚新总理的阿尔巴内塞将前往日本参加该峰会。

对于拜登此次亚洲之行,法新社指出,拜登政府多次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崛起称为美国的“头号战略问题”。

23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时表示,新形势下,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的和平繁荣不仅关乎本地区命运,更关乎世界未来。要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抵制单边主义,旗帜鲜明地拒绝任何将军事集团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的图谋。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