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放风“再对中国产品征税”,中国两部门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美方近日热炒“中方没有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的采购承诺”,路透社9日引述游说团体负责人的话称,美政府将考虑一系列对华贸易措施,包括可能导致对中国产品征收新关税的“301调查”。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发言人10日均就此作出回应。

美放风“再对中国产品征税”,中国两部门回应!

路透社称,美国8日公布的2021年度贸易数据显示,根据中美2020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增加采购美国商品的承诺存在缺口。美国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美国商会的国际事务负责人迈伦·布赖恩特称,该组织支持拜登政府与中国官员举行会谈,要求中方遵守第一阶段协议中的承诺。“但是,如果这些磋商不能成功地让中国落实协议中的条款,我认为政府可以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工具。”他称,“(美)政府正在考虑一系列选项,可能包括301调查和类似行动,目前我们不支持其中任何一个选项”,“政府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该与商界和盟友协商”。

路透社的报道同时提到,开启任何新关税都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布赖恩特称,根据他与美国政府的磋商,短期内的任何行动都不会涉及关税。“他们(美国政府)认识到(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正在对美国公司和美国工人造成压力,他们需要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商会负责贸易政策宣传的墨菲表示,美国各行各业要求对中国商品实施更广泛的关税排除程序的压力越来越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拒绝对接下来的行动置评。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协议生效以来,中方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衰退、供应链受阻等带来的多重不利影响,推动双方共同落实。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打压措施,为双方扩大贸易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表示,中方一向主张,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美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从自身单方面利益出发,进行威胁和施压无助于解决问题,只能破坏双方互信和对话谈判的气氛。”

拜登政府上台一年来,美商界对其主导取消对华产品关税的希望一再破灭,美国企业和政界一些人士纷纷展开行动,或通过法律途径要求政府对自己进口的中国产品免税,或呼吁政府扩大对华产品的关税豁免范围。“‘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损害在华美国公司”,美国福布斯新闻网10日引述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高树超的研究称,由特朗普发起、并由拜登推动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削弱了美国公司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的竞争力,使其承担更高的贸易或交易成本,在这些市场越来越处于劣势。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