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5天确诊186例 广西百色近期离开的人主要去了哪儿

2月5日0时至2月9日24时,广西累计确诊本土确诊病例186例,均在百色市。

德保县政府网站2月9日发布消息,将德保县境内居住的所有居民的健康码由绿码转成黄码,转成黄码后,须参加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的2月9日、11日、13日三轮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重新转回绿码,对不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将追究法律责任。

5天确诊186例 广西百色近期离开的人主要去了哪儿

德保县核酸检测现场。图自广西日报

百色属于边陲城市,也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南部和越南接壤,东边紧连南宁,全市常住人口约360多万人。

百色本轮疫情

与深圳奥密克戎疫情关联

2月5日,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月4日,百色市德保县1名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确诊,这是百色本轮疫情报告的首例本土确诊病例。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广东深圳奥密克戎关联疫情波及广东、广西、湖南3省9市。波及广西百色的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这次疫情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间聚集性明显。由于社区隐匿传播时间长、人员活动轨迹多,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发生进一步传播扩散风险比较高,需要完成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加快风险区域核酸筛查的速度,及早发现社区中的传染源。

从百色市波及广西南宁和广东广州的外溢病例感染者在被管控前活动轨迹多,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

百色市14天内出来的人

都去哪了?

春节前后人口大规模流动,从百色市流出的人口主要去了哪些地方?

健康时报查询百度迁徙平台数据显示,1月31日至2月7日一周内,从百色市离开的人,主要流向广西南宁、广西河池等这些城市。

具体以2月3日为例,百色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为:南宁市,占百色迁出人口总量的34.55%;河池市,占百色迁出人口总量的16.91%;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占百色迁出人口总量的8.24%。排在前10名的目的地还有: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崇左市、贵港市、玉林市、柳州市、来宾市、钦州市。

百色高中风险区1+1,

防控已到关键窗口期

2月8日,百色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根据流调结果和风险研判,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所涉及的区域进行分级管控。目前,百色市全员居家隔离,全域执行“不进不出”措施。

德保县已划定封控区3个、管控区3个、全域为防范区,并将都安乡福记村陇意屯定为高风险区、德保县维也纳酒店定为中风险区。另有多个县(市、区)划定多个封控区。

2月9日百色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据官方介绍,目前德保县已开展4次核酸筛查,后续还将持续开展核酸筛查工作。相关工作将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需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2月9日,广西疫情防控会议强调,当前百色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窗口期。

会议强调,要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坚持从严从快从细,进一步加强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工作,全面排查甄别出风险人员,快速、精准找到密接、次密接并管控到位,进一步强化社区(村屯)网格化管理,坚决阻断疫情社区传播。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