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零容忍!辽宁通报8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例

原标题:零容忍!辽宁通报8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1月28日,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沈阳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集团军粮管理部总经理徐颖,挪用公款借与他人使用以及贪污、受贿等问题。

2015年1月至10月,时任沈阳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集团军粮管理部总经理徐颖,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将存储在中信银行沈北支行的铁西军粮供应站公款上千万元借给该行行长个人使用,其中数百万元至今未追回。2017年至2018年,徐颖通过截留单位装修工程款等方式贪污公款。2010年至2019年,徐颖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徐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徐颖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沈阳市苏家屯区原粮食局局长曹宝安,通过虚开发票到下属企业违规报销等方式贪污等问题。

2012年以来,时任沈阳市苏家屯区粮食局局长曹宝安,通过授意下属企业与他人签订公有房产租赁协议,将应由粮食局收取的租金转移到下属企业收取,再通过将个人消费及虚开的发票到下属企业进行报销的手段,贪污公款上百万元。曹宝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曹宝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原沈阳南方实业有限公司购销部部长张信良,为他人在粮食运输、结算粮款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等问题。

2008年至2017年,时任沈阳南方实业有限公司购销部部长张信良,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名粮商在结算粮款、回笼资金、粮食运输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10余次收受贿赂。张信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张信良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鞍山市粮食集团原副总经理哈达,擅自决定动用市级储备大豆油进行销售,导致市级储备粮长时间亏空,冒领财政保管补贴等问题。

2019年12月,时任鞍山市建国粮库党委书记、董事长哈达,利用建国粮库市储豆油轮换之机,在轮出1500吨豆油的基础上,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在轮换计划外又擅自动用剩余市储库存中的363.14吨豆油对外出售,造成市储豆油亏空。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建国粮库按3000吨虚报市储豆油数量,从财政冒领保管补贴7.48万元,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哈达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哈达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

丹东凤城市原石城镇粮库党支部书记、经理李德武,以粮库名义骗取贷款借与他人用于粮食收购,造成经济损失问题。

2006年至2007年,时任丹东凤城市石城镇粮库党支部书记、经理李德武,应东港市远隆粮食加工厂法定代表人孟某某所托,在粮库已无能力经营大批量粮食的情况下,违反粮食流转贷款相关规定,以粮库名义分3次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骗取贷款共计1000万元,并擅自决定借与孟某某用于粮食收购,贷款到期后未能全额还贷,造成经济损失328.8万元。2020年11月,李德武被开除党籍。

葫芦岛兴城市红崖子粮食储备库原副主任马国彪擅自变更储备粮货位,原旧门粮库主任杨凯在组织调查中出具不实证明材料等问题。

2020年9月,时任葫芦岛兴城市旧门粮库主任马国彪,在未向上级储备粮管理机构请示的情况下,擅自作出倒仓决定,对储备粮货位进行调整,造成一定影响。在组织调查该问题期间,时任旧门粮库主任杨凯向组织出具两份内容不同、均不属实的调整货位相关程序材料,对抗组织调查。2021年2月,马国彪受到撤销红崖子粮食储备库副主任职务处分,被解除劳动合同;杨凯受到撤销旧门粮库主任职务处分,被解除劳动合同。

抚顺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富涛等人,违规将市级储备粮提前轮换出库问题。

2019年12月,时任抚顺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富涛,在党总支会议上提议将不符合“轻度不宜存”规定的稻谷申请提前出库,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在行业主管部门未批复的情况下,富涛直接安排下属将稻谷违规提前出库出售,造成不良影响。事后,富涛仍在上报行业主管部门的虚假数据报表上审批签字,故意隐瞒。2020年12月,富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该公司原总经理王太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受到相应组织处理。

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铁山等人,违规提前将市级储备粮转为省级储备粮,一粮两顶问题。

2020年4月,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铁山主持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讨论省级储备粮轮入工作,副总经理张继东建议用现储存的市级储备粮转为省级储备粮,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此后,在上级主管部门未批复的情况下,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提前将1万吨市级储备粮就地划转为省级储备粮,将该储备粮同时作为省、市两级储备粮,一粮两顶。2021年6月,田铁山、张继东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受到相应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