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俄军事“斗法”持续升级 俄乌开打可能性上升?

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美俄军事“斗法”不断升级。就在美俄外长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谈后不到一天,美国援助乌克兰的首批90吨军事物资就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不仅如此,美俄更是前后脚“官宣”即将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颇有针锋相对的意味。但就在美国拉紧北约盟友为乌克兰撑腰时,德国海军司令在印度一个闭门会议上的发言却引发轩然大波,他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值得尊敬,且乌克兰永远无法从莫斯科手中拿回克里米亚。这让乌克兰方面伤透了心。

美俄同步“官宣”军演未来爆发战争可能性增强?

就在俄罗斯宣布将在未来数周动员超过60架飞机、140艘军舰和1万名兵力,分别与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和地中海举行全方位海上演习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也宣布,下周一(24日)开始的代号“海王星打击-22”海上演习,将持续至2月4日,意在展现北约整合航舰打击群的高端海上打击能力,凸显北约吓阻和防御的能力。尽管柯比表示,这场演习的筹备工作自2020年就开始,与当前的乌克兰局势毫无关联,但实际上,这场演习并没有出现在北约去年12月14日公布在网站上的2022年排定演习清单中。

就在美国宣布军演消息后不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社交媒体上评论称,北约将始终采取必要措施保卫盟国。美国航母参与军演,强烈显示出“跨大西洋的团结”。

美俄军事“斗法”持续升级 俄乌开打可能性正在上升?

外界注意到,此次“海王星打击-22”演习的主力,正是自去年12月就部署在地中海的“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该航母打击群除了“杜鲁门”号航母外,还包括“圣哈辛托”号巡洋舰,“科尔”号、“班布里奇”号、“格雷夫利”号、“贾森·邓纳姆”号导弹驱逐舰。此外,挪威海军“弗里乔夫·南森”号护卫舰也与美航母打击群同行。

按原定计划,“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原本应在去年12月底穿行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配合美国中央司令部在中东的行动,但美国防长奥斯汀却下令航母打击群驻留地中海地区。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航母打击群行程的变化,反映出美国军事力量在欧洲持续存在的必要性,也是让美国盟友和伙伴相信美方会履行集体防御承诺。

除了“海王星打击-22”演习外,3月,“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还将前往挪威海,参与3月开始的代号为“寒冷回应-2022”的演习。据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处发布的公告称,28个国家的3.5万名军人和美国的航母将参与到这场极地演习中,这是美国与北约的最大规模极地演习。

美俄军事“斗法”持续升级 俄乌开打可能性正在上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康杰对直新闻表示,目前来看,双方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特别是随着美俄多场会谈未能取得实质进展,美国及其盟友试图通过制裁等方式来回避俄罗斯的正面要求,这也就加剧了俄罗斯被迫用武力解决问题的迫切性。

“还有一个更根本的原因,是在克里米亚危机之后,整个东欧地区常规兵力的天平是完全倾向俄罗斯这边的。”康杰认为,正是由于在2014年之后,美国和北约没有在东线增加军力部署,反而美国还削减了在欧洲的驻军,但俄罗斯却在此后加速自己的军改步伐,提升了自己的武器现代化水平,改进了军队的编制,使得俄罗斯军队现在应对这种突发的快速小规模冲突的能力大大提升,因此从长远来看,这种军力的失衡本身就意味着战争的可能性会增加。

北约多国“真枪实弹”给乌克兰撑腰德国“不约”?

除了大搞军事演习“秀肌肉”,北约多个成员国也相继“真枪实弹”为乌克兰撑腰。乌克兰军方周六(22日)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援助乌克兰的首批90吨军事物资已经抵达乌首都基辅。这批物资是华盛顿去年12月批准的2亿美元军事援助项目的第一批,包括小型武器、弹药、加密无线电设备、医疗设备和各种零部件。另外还有一些杀伤性武器,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和反装甲炮以及重机枪等。

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已加快并授权北约盟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向乌克兰转交的防御设备。据悉,爱沙尼亚将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导弹,另外两国则将运送防控导弹和其他设备。而包括英国、法国、丹麦、土耳其、西班牙在内的多国都已经或正考虑向乌克兰派遣军队、军舰、战斗机等。

不过在康杰看来,目前这些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主要是纯粹的单兵防御性武器,是无法改变战场上俄乌双方的军力对比的,是杯水车薪的,更多还是为了表达一种政治上的态度。

美俄军事“斗法”持续升级 俄乌开打可能性正在上升?

另一方面,德国貌似不想直接卷入这场行动中。《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德国方面拒绝签发爱沙尼亚向乌克兰提供德产武器的许可证。德方担心这样做可能会使乌克兰局势更加紧张,谈判更加困难。德国总理肖尔茨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近年来,德国不支持出口致命性武器。此后一天,德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德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联邦国防军医院也接收了重伤的乌克兰士兵。2月,德国还会向乌克兰移交一个完整的野战医院,并提供必要培训;但强调德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这是联邦政府的共识。为此,乌克兰外交部周六召见了德国驻乌大使费尔德古岑。乌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对德国政府不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的立场深感遗憾,希望德国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立场,支持加强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大规模入侵威胁”的防御能力,以确保欧洲的安全。

康杰分析指,实际上,德国是最不希望俄乌之间开战的。因为俄乌开战会迫使德国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会迫使德国终止使用已经完工的“北溪-2”号的天然气管道,而“北溪-2”号对于德国来说,是期盼已久的,是能够极大加强未来德国在欧洲能源格局中的地位的,所以说德国其实一直是抱着“调停人”“协调人”的态度。

德国海军将领闭门会议“掏心窝”结果被骂到卷铺盖走人

美俄军事“斗法”持续升级 俄乌开打可能性正在上升?

而让乌克兰“心寒”的还不止是德国在提供武器上表现出来的“消极”态度。日前,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中将在访问印度的一场闭门会议中,在自以为现场没有录音录像后,说出俄罗斯和西方同属于基督教文明,因此德国应当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默许俄罗斯的做法,并联合俄罗斯一同抵抗日益崛起的中国。在后续讲话中,舍恩巴赫还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等问题上的做法是在对西方施压以换取尊重,而克里米亚半岛“已经失去且不会再拿回来了”。

但令舍恩巴赫没想到的是,他的此番言论却被参会者暗中录下,并于21日发布到了网上。这种直接否定了此前德国等西方国家在内的官方立场的言论,很快受到了包括乌克兰领导人在内的多国政要的猛烈抨击。多方压力之下,舍恩巴赫于次日晚宣布辞职。德国国防部也在他辞职之前就对其言论公开进行批评,表示这并不是德国政府的立场。

实际上,在德国军界,舍恩巴赫一直因其军事素养和履历平步青云,并在去年3月被任命海军司令一职,被视为德国军人从政典范。但另一方面,他又在对华问题上盲从美国的指挥棒,自上任以来就常常不顾德国的国家利益和实力拼命“放狠话”。比如他曾声称“中国海军军力的爆炸性扩张令人担忧”,“每四年就扩增一支法国海军的军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直斥“言过其实”,表示“担忧”更是大可不必。此外,舍恩巴赫还叫嚣要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还多次对外宣示未来德国会有更多针对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比如派遣更多的舰船和飞机等。有观察指,在担任德国海军司令不满一年就被迫辞职,舍恩巴赫此次“翻车”,可以说是给德国内对华强硬派上了一课。

作者丨曾子瑾,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