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一场葬礼已关联24名感染者 上海:双节非必要不离沪

原标题:一场葬礼已关联24名感染者!一地通知:元旦春节非必要不离市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广西9例,湖北4例,广东3例,上海2例,云南2例,天津1例,福建1例,陕西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本土病例60例(内蒙古42例,均在呼伦贝尔市;浙江12例,其中绍兴市9例、宁波市3例;黑龙江4例,均在哈尔滨市;江苏1例,在南京市;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上海市卫健委:

元旦春节期间

非必要不组织年会、节庆聚集12月8日,上海市召开第109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上海市集体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要求,元旦春节期间,上海市对举办文娱演出、体育赛事、教育考试、活动庆典和其他大型会议、论坛等集体类活动,实施严格的分级审批管理。

邬惊雷表示,应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能取消的取消,能延期的延期,能线上的线上。确实需要举办的,应缩小规模,按照“一活动一方案”,严格审批,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场葬礼已关联24名感染者 上海:双节非必要不离沪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各有关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尽量不要组织年会、节庆等人员聚集活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沪。

江苏南京新增一例新冠确诊病例

详情公布

2021年12月8日早晨,江苏南京市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详情:陆某,为外省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2月5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11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2月5日转为居家健康监测,12月6日、7日按要求前往金达花园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6日检测结果呈阴性,7日检测结果呈阳性。

确诊病例相关轨迹详情公布

12月5日12时,陆某完成集中隔离闭环转运至鼓楼区南秀村12号家中,后未离开。

12月6日上午未外出,16时5分从南秀村汉口西路附近乘坐出租车(车牌号:苏A84621)至金达花园核酸采样点,采样结束后,16时45分乘同一辆出租车回家,全程佩戴口罩,坐在后排。17时22分从陶谷新村附近下车,步行至南秀村12号家中,后未离开。

12月7日9时5分到南秀村8号菜鸟驿站快递柜取快递,9时8分步行回南秀村12号家中,其间佩戴口罩。9时48分于南秀村与上海路交界处打车(车牌号:苏A96F0Z)至金达花园核酸采样点,采样结束后,10时17分乘坐出租车(车牌号:苏A95062)至南秀村与上海路交界处下车,全程佩戴口罩,坐在后排,10时39分回到南秀村12号家中。18时40分从南秀村12号家中步行至北京西路7号住处,全程佩戴口罩,后未离开。

12月8日凌晨1时被转运至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接报后,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措施。截至2021年12月8日7时,共有密切接触者30名,已落实集中隔离并采样20人,其余已在落实管控中。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已出5人(包括同住的陆某母亲)皆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已排查到次密切接触者105人,正在落实管控中;对其他风险人员205人进行管控并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采集陆某住家环境样本20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陆某居住的2个小区按要求实施封闭管理;对陆某住家环境和活动场所开展终末消毒4000平米。

浙江多地新增确诊病例

部分地区实施封闭管理

浙江宁波镇海区:继续停工停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8日,浙江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宁波市镇海区2名儿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姐弟俩。姐姐7岁,弟弟3岁。其中一人确诊(轻型),一例无症状。目前两名儿童所在的两所学校共有同班同学74人,授课教师(保育员)14人,已全部转运到镇海区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宁波市镇海区继续强化小区和隔离点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是要求镇海区所有小区(村)禁止非居住人员进入,限制居住人员进出,原则上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落实扫码、测温管理措施。二是要求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镇海区其他各类企业暂时停工。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便利店、农贸市场、医疗机构正常营业,严格通风消杀、扫码测温,实施预约、错峰、限流措施。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

目前,镇海区共有15家酒店用于集中隔离点,均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隔离人员管理。

浙江绍兴上虞区启动I级应急响应对这些地区实施封闭管理

浙江绍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日通报,经进一步排查核实,绍兴市上虞区新增4例初筛阳性病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排查发现。目前正在对该4例初筛阳性病例作进一步复核,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紧急排查、采样、检测,对其接触的外环境进行消杀,对相应区域实施管控等措施。

截至12月8日9时,绍兴市已经发现轻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根据当前上虞疫情防控需要,对百官街道:北至梁祝大道,西至江东路,南至人民大道,东至迎宾大道合围区域,以及清泰苑小区。曹娥街道:北至江西路,西至博文路,南至越秀路,东至舜江西路合围区域临时实施封闭管理,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的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措施通告如下:

一、上述区域所有小区(村)禁止非居住人员进入,限制居住人员进出,原则上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落实扫码、测温管理措施。

二、上述区域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出入办公场所严格扫码、测温和登记管理,除参与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外,要有适当人员在岗在位,保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三、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上述区域其他各类企业暂时停工。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指定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医疗机构正常营业,严格通风消杀、扫码测温,实施预约、错峰、限流措施。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全上虞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暂时停学。

四、暂停上述区域客运班线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不得进出。驾驶员严格个人防护,及时对车内外进行消杀。

五、实施禁止禽类、野生动物交易等必要的限制措施,餐饮场所严禁堂食。

六、关闭上述区域公共场所,停止各类人群集聚活动,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暂停探视活动;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并视疫情变化适时调整。

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8日起14天内每天仅保留一班进京航班

根据民航局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杭州至北京航班每天仅可保留一班。从12月8日至21日,杭州机场每天保留一班去北京的航班。

绍兴上虞一场丧事已有18人感染11人为近亲,7人为远亲或朋友

12月8日晚,浙江绍兴召开疫情发布会,会上通报,上虞已发现18例阳性感染者,均与一场丧事关联。

据介绍,12月7日0时30分,绍兴市上虞区在日常应检尽检核酸检测中发现一支1:10混检阳性样本,经复核,确认1例阳性感染者:孙某,女,工作单位为上虞区上浦镇卫生院,现居住于上虞区百官街道,作为“应检尽检”人员,一直每隔2天规范开展核酸检测,至12月1日均为阴性。

流调显示,孙某11月22日以来未离开过绍兴市上虞区,‌‌12月1号‌‌到3日,‌‌因其奶奶离世,‌‌在葬礼期间‌‌,和省外‌‌回上虞奔丧的堂弟孙某‌‌,有密切接触。其堂弟孙某‌‌返回省外后‌‌,12月7日‌‌被当地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随后,在孙某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中,发现2名无症状者,这2人均参加了孙某奶奶的葬礼。截至8日15时,上虞已发现18例阳性感染者,其中11人为近亲,7人为远亲或朋友,均与此次丧事相关联。

这场葬礼至少已关联24名感染者

上虞首例病例孙某,12月1日-3日参加了奶奶的葬礼,接触了省外‌‌回上虞奔丧的堂弟孙某‌‌,于12月7日确认阳性。截至8日21时,绍兴上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与此次丧事相关联。

杭州首例病例吴某,12月1日、2日在上虞参加孙某奶奶的葬礼,2日下午曾驾车返回杭州与同事聚餐,当晚又回上虞继续参加前述葬礼,12月3日自驾返杭。吴某的女友和同事均感染。截止12月7日15时,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外省市确诊病例孙某,曾于12月1日-3日,从省外‌‌回上虞奔丧,系上虞首例确诊病例孙某的堂弟‌‌。

截止12月7日,该葬礼疫情已至少关联了24例病例。

一场葬礼已关联24名感染者 上海:双节非必要不离沪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综合分析,本次绍兴上虞、杭州萧山两地的疫情与近期的省外疫情相关联,属于同一传播链。

凌晨通报:

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

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进展情况

12月8日,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开展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完成采样141229人份。

截至8日24时,已出检测结果127921人份,检出阳性感染者8例,在集中隔离点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阳性感染者3例,均为在蛟川街道封控区内主动筛查发现。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