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媒曝五角大楼向台湾增兵 台防务部门狡辩

(观察者网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1月18日援引美国防部数据称,拜登政府在过去数月内向台湾地区增派了更多美军,数量已达39人。

对于上述消息,台当局防务部门没有否认,其24日回应称,美方此举是“协助台军强化防卫能量,确保台海及区域的和平安全,双方有长久的安全合作关系”,但对相关细节不做评论。

美媒曝五角大楼向台湾增兵 台防务部门狡辩

《外交政策》报道截图

《外交政策》援引美国防部人力数据中心最新资料,称美国目前有39名士兵在台湾,包括29名海军陆战队员、5名空军士兵、3名海军士兵和2名陆军士兵。

根据美国防部数据,奥巴马政府晚期到特朗普政府早期,约有10名美军在台湾,这一数字在特朗普离任时增加了一倍。到了今年6月,美军有30名现役军人以及15名文职人员在台湾,其中包括23名海军陆战队员,而最新的在台美军数字与之前相比又有增加。文职人员数量大致不变,维持在15人左右。

报道称,美国防部人力数据中心的数字可能无法反映全部美军在台人数,例如无法核实其中是否包括在台训练的美军特种部队。

《外交政策》指出,美军在台湾的作用似乎也在扩大,美国海军陆战队通常被部署在世界各地协助保护美国“大使馆”的安全,而数十年来悄悄进出台湾的美军,则协助训练台军使用美方售台武器。但过去两年,在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的大力游说下,美军开始“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包括协助台湾“为击退大陆两栖攻击做准备”,以及训练台军进行“陆上武装抵抗”。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对于美媒报道台湾地区美军数量增加一事,台防务部门11月24日声称,美国依照所谓“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协助台军“强化防卫能量”,确保台海及区域的和平安全,双方有“长久的安全合作关系”。至于细节,台防务部门不做任何评论。

近期美国和台当局频频渲染“驻台美军”问题。今年8月,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资深议员约翰·科尼在推特声称,美国在台湾有3万驻军,搅动一波舆论后又删除帖文。10月7日,美媒《华尔街日报》引述多名匿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有小股美军至少已在台湾部署一年,负责训练台军。10月2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专访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首次承认有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

《外交政策》称,美国一些鹰派人士希望拜登政府能在公开支持台湾方面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美国军方和文职官员前不久对台进行所谓的“访问”,以此来显示某种姿态。但一些人也担心,向台湾增派美军可能会不必要地让五角大楼承担起“保卫台湾”的责任,进一步扩大美军规模,也违背拜登政府想让更多美军从海外冲突中撤回的愿望。

美国退伍军人团体“共同防御(Common Defense)”联合创始人亚历山大·麦考伊(Alexander McCoy)表示:“现实情况是,美国民众不愿也不会支持就台湾问题与中国开战……这些对台湾问题持鹰派态度的国会议员,正用他们虚弱的扑克手在牌桌上虚张声势,把我们的生命当筹码,这太蠢了。”

对于蔡英文证实有美军存在于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是谁在台湾问题上搞“胁迫”,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

汪文斌指出,搞“台独”是死路一条,支持“台独”也是一条不归路。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否则必将再次遭到失败。

原标题:美媒曝五角大楼偷偷向台湾增兵,台防务部门狡辩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