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10月25日至26日

美军“玛丽·西尔斯”号海洋测量船

前往东沙群岛东南海域

进行快速测绘作业

10月26日

美军“杜威”号驱逐舰

在东海进行军事训练

同时在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异动

美军到底有何企图?

测量船实为侦察船

收集海底地形信息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发布的消息,10月25日至26日,美海军“玛丽·西尔斯”号海洋测量船前往东沙群岛东南海域进行了一次快速测绘作业,27日驶离至巴士海峡附近。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该平台指出,这艘测量船的专长是海底地形地貌探测以及海洋气象水文调查。它是南海的“常客”,但是抵近至东沙群岛附近活动却十分罕见。

专家:美舰船此次现身欲“补盲区,搞示威”

“玛丽·西尔斯”测量船此次在东沙群岛可能会执行什么任务?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称,10月初,美军事故核潜艇“康涅狄格”号驶到关岛做撞击部位损伤评估后,“玛丽·西尔斯”号就来了。它有两个目标,一是“补盲区”,二是“搞示威”。

杜文龙表示,“玛丽·西尔斯”号排水量达到6000至7000吨,水下探测能力强。 用如此一艘大船去侦察水下的地形情况,得到 各种水文要素就会非常清晰,可以起到“补盲”效果。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但是我认为,它更主要的是欲进行威慑。如果美国要把自己的‘水下狼群’在南海向北推进,就必须把水下地形搞清楚,加上最近发生碰撞事故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都说明美国在水下不是只有一条‘狼’。”

美军首艘配备激光武器驱逐舰

“杜威”号现身东海

据美国国防部下属网站10月26日报道,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当天在东海活动,组织舰员进行了视觉信息收集、舰船动力设备维护等项目的训练。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照片,在视觉信息收集训练中,多名舰员在舰桥上使用照相机、摄影机等设备对着海面进行拍摄。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不同,“杜威”号配备有被称为“奥丁”的激光炫目武器,是美国海军首艘配备激光武器的驱逐舰。

今年9月,临时安装了激光武器系统以及127毫米超高速炮弹的“杜威”号驱逐舰,抵达日本横须贺军港,加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当时,美军官员曾表示,“杜威”号驱逐舰提供的作战能力与杀伤力让第七舰队可以捍卫美国与盟友利益。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专家:美欲海上快速侦察,为激光武器试验做准备

“杜威”号配备的激光武器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美军同一天内在南海和东海罕见部署舰艇,又在传递怎样的信号?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杜威”号的意图非常复杂,首先要搞侦察,第二要试验,第三有可能会“碰瓷”。

美军舰船同时现身东海、南海,想搞什么事情?

“这艘军舰在海上进行快速侦察试验,照相机光学仪器记录海面,是在为新武器试验做准备。

军舰上有激光武器,但是一种低功率激光武器,不可以远距离对目标进行杀伤,它只是目前舰艇防御的最后一条防线。盐度湿度等对激光武器的能量和距离有较大的隐藏效果,所以需要通过试验判断出能够打多远。

同时也不排除‘碰瓷’,会动用武器去攻击接近的侦察机。之前该舰就在试验过程中曾用低功率武器装备击落十架无人机。”

来源:央视军事综合CCTV-7《正午国防军事》、CCTV-4《今日关注》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