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蔡英文承认美军驻台,台“防长”紧急否认:是交流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10月27日消息,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CNN专访中首次证实,有美国军队在台湾活动。她不愿透露具体人数,但称“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

对于这一消息,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10月28日受访时表示,蔡英文并没有说美军有部队驻扎在台湾,军事交流人员来台与美军进驻是没有关联的。不过,邱国正也没有提及是否有美军驻扎在台湾。他同时表示,台军最重要的还是强化自己,不能完全指望美军。

蔡英文承认美军驻台,台“防长”紧急否认:是交流

资料图:接受“立委”质询的邱国正

据路透社10月28日报道,台湾立法机构“外交及防务委员会”今天邀请邱国正、外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和陆委会主任委员邱太三报告“台海军事紧张升高对台湾防务战备与美陆台三方关系之影响”,并备质询。不过,吴钊燮跟邱太三都已请假,仅邱国正出席。

对于是否有美军驻扎在台湾一事,邱国正强调,对于媒体新闻报导的标题,他没办法回应,但台美军事本来就有在交流,邱国正说:“没有说有(美军)部队驻在台湾,有交流人员与部队进驻是没有关联的。”

邱国正表示,台军最重要的还是强化自己,不能完全指望美军。任何友方对台湾有所帮助,“我们乐观但不能完全指望”。

此外,也有“立委”询问美国在台协会(AIT)是否会加派陆战队驻扎一事。对此,邱国正说,与美方在这一议题上有过多方面讨论,但是没有变成付诸行动,“至少目前为止,我不知道有这样行动”。

除了回应蔡英文所谓“美军在台湾活动”以外,邱国正还对26日解放军首度派出武装直升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进行回应。邱国正表示,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的演练内容与夺岛有关,但东沙岛在2018年之后持续强化防卫能力,不会让解放军轻易夺取。

这也不是邱国正近期第一次和蔡英文“唱反调”了,此前10月13日,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也在质询会上质问邱国正,蔡英文“双十”演说定调前有跟台军有讨论过没有?对此,邱国正承认说,蔡英文“双十”演说前,台军与蔡英文并没有讨论过。

对于美台方面炒作“美军秘密驻扎台湾”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月1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谋‘独’,‘以武拒统’,是打错算盘,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此外,10月27日,马晓光再次就美台近来勾连动作不减表态称,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在这里我想强调四点:

第一,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包括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台湾民众是清楚的。

第二,美国总想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找麻烦,不断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枉费心机。今天的中国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打压。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

第三,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购买军火只能“吹哨壮胆”,长不了“肌肉”,更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他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天价向美国购买军火,这些赔本买卖背后,到底谁获利,谁中饱私囊,又损害了谁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沉迷于“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的梦幻中,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致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