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俄舰艇几乎绕日本列岛一周 日政府:高度关注

原标题:中俄舰艇“几乎绕日本列岛一周”日本政府:高度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0月25日消息,日本防卫相岸信夫25日在防卫省,与美国海军部长德尔・托罗举行会谈,对于中国和俄罗斯共10艘海军舰艇穿过津轻海峡后沿太平洋南下,几乎绕日本列岛一周,表示了关切。岸信夫还提及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SLBM)称:“我国所处的安全保障环境变得更加严峻。”

日本防卫省发布的中俄海上联合巡航舰艇编队 图自统合幕僚监部网站

日本防卫省发布的中俄海上联合巡航舰艇编队图自统合幕僚监部网站

德尔・托罗回应说:“海军之间的合作很重要。今后也将努力加强伙伴关系。”

日本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在记者会上,就中俄舰艇航行表示:“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将继续做到警戒监视活动万无一失。”他还透露,对于中俄海军在伊豆诸岛周边及东海进行的舰载直升机起降,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举行“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之后,10月17日至23日期间,中俄两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了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消息,18日,中俄10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首次成编队同时通过日本津轻海峡,在日本网民中引发了不小震动。随后,中俄舰艇编队20日接近千叶县犬吠埼约130公里海域,21日来到伊豆诸岛附近,中俄各自的护卫舰直升机进行了舰上起降。22日下午1时左右,中俄舰艇编队通过大隅海峡驶入东海。

日本防卫省称,这是首次确认中俄舰艇同时穿过津轻海峡及大隅海峡。

日方23日发布的中俄海军舰艇动向

日方23日发布的中俄海军舰艇动向

微信公众号“国防部发布”消息,10月17日至23日,中俄两国海军位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此次海上联合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

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央视新闻24日报道,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柏耀平表示,这次中俄进行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意义重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俄新时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两军的友好合作引向深入,进一步提升了两国海军远海联合行动能力,增进了战略互信;同时我们也建立了联合巡航的常态化组织和协商机制,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和水平;在演练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