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马来西亚防长谈美英澳同盟:需要得到中国意见

原标题:马来西亚防长谈美英澳同盟:需要得到中国意见,计划不久后访华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Hishammuddin Hussein)22日表示,马来西亚将就美英澳组成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寻求中国的意见,他计划不久后访华讨论此事。

马来西亚防长谈美英澳同盟:需要得到中国意见

路透社:马拉西亚寻求中国对澳大利亚潜艇协定的意见

当天在议会发表演讲时,希沙姆丁表达了对“AUKUS”的担忧,他说“如果在与世界超级大国打交道时,局势没能在外交层面得到妥善处理,很可能会对地区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我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访问那里(中国),了解中方领导人在AUKUS一事上的意见,尤其是在国防方面,以及中国是否会对此采取后续行动。”希沙姆丁说,马方将努力研究这件事,但想要在世界大国之间保持平衡,捍卫自己在该地区的安全和主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希沙姆丁还表示,他两天前已同澳大利亚外长达顿通电话,表达了马来西亚的立场和关切。

“我已经转达了马来西亚总理所说的立场,即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新建立的三边安全协议引起了一些担忧,这是因为它有可能破坏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因此,所有各方都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被视为挑衅的军事行动。”

马来西亚防长谈美英澳同盟:需要得到中国意见

马来西亚防长希沙姆丁(图自希沙姆丁推特)

希沙姆丁透露,他已建议澳大利亚同行寻求文莱和靠近中国的国家的意见。他说眼下的重点是用五国联防协议(FPDA)来平衡“AUKUS”;这是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之间的双边防卫关系。该协议签署于1971年,规定五个国家在任何一个国家遭到武装袭击后立即进行磋商。

“我们50年前建立的FPDA,可以用作平衡这些大国的杠杆。”希沙姆丁说。

美英澳“AUKUS”甫一问世便引发了亚太多国的担忧。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Ismail Sabri)此前已向澳总理莫里森表达了担忧,“AUKUS安全协定可能成为潜在的催化剂,催化‘印太地区’核武军备竞赛,挑起更激进行动。”;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Datuk Saifuddin Abdullah)在19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澳方将派遣官员前往马来西亚就此事进一步解释澄清;印尼政府则强调“对该地区持续的军备竞赛和兵力投射深感关切”,并要求澳大利亚“承诺继续履行所有核不扩散义务的重要性”。

对于美英澳三国打造小团体建造核潜艇一事,中方已明确表示,此举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有理由质疑澳方恪守核不扩散承诺的诚意。中方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